康熙只说九个字 朱元璋后代立刻跪下磕头呼万岁

  康熙时期,虽然清朝在疆域上形成了大一统的局面,可满汉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为了拉拢中原汉人,康熙皇帝在6次下江南的过程中,每次都一定前往南京拜谒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墓,除了扫墓之外还要行三拜九叩的大礼,这也正是康熙皇帝的高明之处。

网络配图

  在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二十八年(1689年)的两次南巡过程中,康熙皇帝接见了一位明太祖朱元璋的后代朱若极,见面之后,康熙皇帝只说了一句话,就让朱若极激动的立刻下跪山呼万岁……

  朱若极,是明朝末代靖江王朱亨嘉之子,明朝靖江王一脉是朱元璋侄子朱文正的后代,朱文正死后,朱元璋将他的儿子朱守谦封为第一代靖江王,封地在今天的广西桂林。

  1644年,崇祯皇帝自缢而死,明朝灭亡。1645年,为了反抗满清入侵者,朱若极的父亲朱亨嘉在下属的拥立下,身穿龙袍,南面而坐,在广西桂林自称监国,率领境内的军民继续抵抗清军。因为势单力薄,朱亨嘉很快就被广西巡抚瞿式耜所抓,后被隆武帝朱聿键处死。当时的朱若极年幼,由贴身太监带着逃亡到全州,在湘山寺削发为僧,改名石涛。

  石涛一生浪迹天涯,云游四方,纵情山水,先后拜名师学习绘画,成为清朝初年著名的画家。石涛虽然是明朝宗室,但他不像同为明朝宗室的朱耷那样有亡国之痛、故国之思。石涛虽然表面上十分清高,但毕竟出身皇亲国戚,在内心深处依然企图出人头地,不甘心做一辈子游方和尚,他曾经主动进京结交达官显贵,为他们画画想要进入仕途,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网络配图

  康熙二十三年南巡的时候,曾在南京的长干寺接见石涛,康熙二十八年再次于扬州平山堂见到康熙皇帝,这次见面石涛已经年近50,康熙皇帝看到曾经的皇家贵戚,如今落魄为僧,心中感慨万分,上前说道:“你叫石涛,朕听说过你。”石涛没想到康熙还记得他,甚至能够说出他的名字,立刻跪下山呼万岁,激动得十余日不能平静,连夜写两首七律诗,对康熙歌功颂德。

  其一:“无路从容夜出关,黎明努力上平山。去此罕逢仁圣主,近前一步是天颜。松风滴露马行疾,花气袭人鸟道攀。两代蒙恩慈氏远,人间天上悉知还。”

  其二:“甲子长干新接驾,即今已巳路当先。圣聪勿睹呼名字, 草野重瞻万岁前。自愧羚羊无挂角,那能音吼说真传。神龙首尾光千焰,云拥祥云天际边。”

网络配图

  通过两首诗中“天颜”、“ 圣聪”、“ 万岁”、“ 神龙”的用词不难看出,石涛早已认同了康熙皇帝是天子,也接受了大明朝被清朝代替的事实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