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若岳飞没有被害死他真的能够灭掉大金吗?

  事实上岳飞的北伐战略是个非常宏大也酝酿了很长时间的战略构想,要做到“直捣黄龙”、彻底消灭金国,除了对岳家军的各方面军事能力要求极为苛刻外,至少要20万的兵力,友军的协同补给,需要敌后义军和敌占区百姓的支持,需要“陕西五路叛将”的反水,甚至需要“大辽有可立之形”,也即需要金国内部、后方的各个被压迫民族起来反抗。当然,还需要一个不求英明神武但起码不会干亲者痛仇者快的事儿的朝廷。

  不过在1140年,岳飞这些要求除了最后一项基本都得到了满足。如果不是被“12道金牌”召回,不是在议和过程中蒙冤被杀,“直捣黄龙”确实是能够做到的。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希望感兴趣的头条友能借此了解一些基本的史实,以免讨论时在一些其实是假问题的问题上浪费脑力。目前排名第一的答案,说实话就是花了太多精力在这样的问题上。

  第一因为富平之战对川陕战区的伤害和对后勤运输难度的考虑,西线原本就不是岳飞选择的进军路线,而且这个决定在1136年后就定下来了;

18a5000201db20fa85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第二1140年岳家军北伐时,西线和东线的金军正分别和川陕宋军、韩世忠部拉锯,根本无暇回援兀术。而且岳飞在组织中路突破时已经分兵保护了左翼。加上川陕宋军作战给力,占据了华县一带和陕州,把川陕战区和中原战区连成了一片。这种情况下西线撤离喝部想出潼关攻击岳家军侧后方基本是不可能的。何况这两部其实也称不上大军。撤离喝部兵力还多一些,东路的聂李孛堇部顶多3万余人。而且不要说隔的老远的聂李孛堇和撤离喝了,时任金军三路都统的完颜阿鲁补当时就在应天府,兀术召他回东京合兵时都“以敌在近,不赴”。近在咫尺的尚且如此,东西两路的情况可想而知;

  第三兀术的后撤也不是战略性后撤,完全是准备放弃燕京以南跑路回塞外的节奏。但是按朱仙镇之战后的形势,他不出一个月内就会被岳家军和敌后义军合围歼灭。

18a500020201dae9862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卫州、相州、大名府、冀州、赵州这几个河北交通干线上的重要枢纽当时已经被受岳家军指挥的义军控制,其中挺进怀、卫的梁兴部和收复赵州的乔握坚赵俊部都是由直接在岳家军中任职受过训的将领统帅的,战斗力已经不是一般民间义军可比。如梁兴部就在进军卫州途中击败了金军一万五千人,杀敌近八千。这样的形势再结合当时河北的要道路线图看一下,很容易看出来是金军在战略性后撤,还是岳家军在战略性合围。

  其实南宋的实力还是有的,只是赵构不想打,怕打赢了二帝回来了,自己的皇帝不能做了.岳飞口口声声要直捣黄龙府,接回二帝,没办法只好把他处理了。这就是为什么岳飞死后宋朝又存在了139年的原因,首先南宋内部没什么问题,就算有也是小问题,其次金国仅仅是野蛮的部落种族,文明程度比不了南宋,军事实力也远远比不上南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