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岳母刺字真相:岳飞背后刺的不是“精忠报国”

  岳飞,字鹏举,河南洛阳人,是我国著名的军事家、战略家和民族英雄,抗金名将。自幼得到父母恩师的教养,忠厚坦诚,一身正气。喜欢阅读《孙子兵法》,并练就了一身精湛武艺。岳飞一直都怀有忧虑天下之心和兴国安邦之志。

blob.png

网络配图

  歌颂岳飞的英雄事迹在民间一直都是广为流传的,其中最为有名的便是“岳母刺字”。但是关于岳母刺字一事,历史上并没有详细的记载,应该说是查无依据的。宋人笔记和野史也都均无记载,其中包括岳飞的孙子岳珂所著的《金陀粹编》中也没有关于岳母刺字的记载。

  北宋末年,朝廷昏庸腐败,金国趁此大举入侵。造成国内民不聊生,饥寒交迫。岳飞的一些发小也都耐不住饥寒,到山中做了强盗。唯独岳飞坚守清贫,和母亲、妻子相依为命,过着凄楚的生活。

  一天,洞庭湖起义军的部将王佐带着许多金银珠宝登门拜访来了,想让岳飞前去相助。岳飞坚决不收,并义正言辞的拒绝了王佐。

  岳母知道这件事后,非常担心,生怕后续还会有不肖之徒前来勾引利诱岳飞。万一岳飞一时失足,半世英明将毁于一旦。于是岳母对岳飞说:为娘要在你背上刺下“尽忠报国”四字,愿你做个忠臣,尽忠报国,流芳百世,我就含笑九泉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岳母取过笔来,先在岳飞背上写了“尽忠报国”,然后将绣花针拿在手中,在他背上一刺。

  岳母流着泪花说:“飞儿,你是怕娘手软,故意说不痛吧?”。说罢,咬着牙根刺起来。刺完,涂上醋墨,便永不褪色了。

  岳母的鼓舞激励着岳飞。岳飞投军后,很快因作战勇敢而屡建奇功。

  岳母刺字最早见于元人所编的《宋史本传》,书中说道:“初命何铸鞠之,飞裂裳,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可以清楚地知道,在岳飞背上的确刺有四个大字,但书中并未注明此四字是出自岳母之手。岳飞背上刺字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据历史记载,岳飞背上的四个大字并非“精忠报国”,而是“尽忠报国”。所以岳飞背后确实是有刺字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为何“尽忠报国”变成了“精忠报国”?据史书记载,宋高宗为表彰岳飞立下的赫赫战功,于公元1130年御赐“精忠岳飞”的旗帜一面。岳飞以后每回出征,都会挥舞大旗,士兵因此士气大振。

  明清以后,“尽忠报国”就变成了“精忠报国”,这实际上是后人的误解,更多的是在宣扬一种帝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