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为何把皇位传给排名靠后还是庶出的嘉庆?

  清朝建立初期国力强盛,四海臣服,这样的局面延续了顺治 康熙 雍正 乾隆前期长达130年之久,出现这样的局面不单单是因为当时在位的皇帝具有励精图治,治国安邦的杰出才干,还有就是他们都选择的十分优秀的继任者。比如雄才大略的康熙,励精图治的雍正,锐意进取的乾隆,这些人无一不是当时继位的最佳人选。

乾隆

网络配图

  而嘉靖作为乾隆的继任者,也是清入关来的第五位帝王。我们从清朝正史找不到到嘉庆任何荒淫,贪婪,昏庸,阴险行为的记载,就是野史记录也查不到哪怕一件关于他的风流韵事。就是这样一个品学兼优的皇帝,却成了清朝十二位皇帝中最没有特色和性格的皇帝。在国家治理方面毫无建树,那么为什么乾隆偏偏选择了这么一位作为他的继任者呢?

2.jpg

网络配图

  爱新觉罗颙琰嘉庆皇帝是乾隆的第十五个儿子,我们都知道清朝是立长,立嫡的皇位传承,排在后面的永琰基本没有可能继承大统。但是为什么永琰会继位呢?乾隆皇帝一生有17个儿子,最初乾隆也确实没有考虑永琰,但是偏偏上天和乾隆开了玩笑,乾隆先后立的嫡次子永琏、嫡七子永琮相继夭亡,其他皇子也大多英年早逝。到了永琰出生的时候,他的14个兄长中有8个已经死去,就连深受乾隆宠爱的皇五子永琪也在几年后早逝,诸皇子中可备乾隆选择的范围已经变得非常小了。为此,乾隆皇帝不得不放下祖制,从剩下的几个年幼、庶出的皇子中另择储君。

  这时候乾隆的儿子中有可能继位的只有皇十一子永瑆和皇十五子永琰,这两个人相比较而言,永瑆聪明睿智,才气横溢,做事有主见,而永琰性格内向,为人规矩仁孝。但是当时清朝国力日渐衰退,按照道理应该有永瑆这样一位皇子继位比较合适,但是乾隆却偏偏给了永琰。

0535392V2-1.jpg

网络配图

  乾隆其实选择接班人的原则就是要:听话,必须按照乾隆的意思处理事情,而永琰的性格正好符号了乾隆的意志,永琰仁孝,没有主见,规矩,对乾隆的话言听计从。而最重要的是乾隆根本就不想放权,虽然为了避免超过康熙的记录提前退位,但是在传位的时候明确宣布:“凡遇军国大事和用人事宜,决不会置之不问,仍要亲自处理。并且还是自称朕,而且一直居住在养心殿不肯搬离。甚至上演了传位不传玉玺的闹剧,最重要的是在嘉庆登基后,民间货币居然一半是乾隆通宝一半是嘉庆通宝,在乾隆这样强势表现下,嘉庆居然愣是做了几年有名无实的儿皇帝

  嘉庆不可否认他很有资质,勤奋好学,但是他的性格只能做一个守成的皇帝,而当时的大清朝乾隆还一直认为依旧是那个天国上邦,威震四海,可以说乾隆没有正确看待清朝的实际情况而错误选择了继任者,造就了后来一系列的悲剧,所以清朝衰败就是从乾隆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