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军年羹尧被雍正赐自尽后为何痛哭流涕?
2017-06-25 15:25:31 华妃 年羹尧 雍正

  夕阳的余晖撒在杭州城的一座城门之上,一个穿着黄马褂的男人倚墙而坐,他衣着邋遢,形容憔悴。他抬眼望着远处的天空,手中把玩着一个珠串,像是在沉思,也像是看清了自己的命运。男人的这副模样不会让人想到,他就是曾经的抚远大将军年羹尧。就在几个月前,他还是清朝镇守西北,节制四省,统帅二十多万兵马的大将军,而此时他却成了清朝官员中品级最低的一个小官——从九品的城门官。

  然而年大将军似乎并不甘心,依然摆着大将军的谱,穿着御赐的黄马褂,接受着过往官员行人的参拜。有人向他行礼,年羹尧充耳不闻,他在静静的听着远处牧童唱的一首歌谣:牛儿牛儿坡上哟,田园绿野好风光,一方黄土一方天,山又高来水又长。

timg (12).jpg

网络配图

  这首悠扬的歌谣就像是年羹尧的挽歌,被这位年幼的牧童唱了出来,煞是好听。年羹尧听得入神,仔细揣摩着歌词的含义,年羹尧心想:是啊,这美丽的风光,怕是只有牛儿能自由的享受了,而自己将要化作一捧黄土永远的守护着这片天地了,但是我年大将军在青海之功将会像高山一样,永远的流传后世。

timg.jpg

网络配图

  牧童渐渐走近,年羹尧笑着伸手打招呼,牧童亲切的喊他老爹,然后他们像往常一样玩起了跳棋。牧童一手抓着脑袋,一手拿着棋子,仔细的思考着每一步棋。年羹尧看着他抓耳挠腮的样子,故意走错了几步,让牧童赢了一局。牧童非常高兴,脸上笑开了花,因为这是牧童第一次赢下年羹尧,在牧童眼中,这个邋遢的男人可是个深不可测的人。

  牧童赢了之后,兴致很高,还想接着下,但这时一阵急促的马蹄声打断了他们。声音由远及近,一队官兵来到了他们面前,领头的官员正是江苏巡抚李卫。李卫此行的目的是向年羹尧传达雍正的圣旨:赐其自尽。李卫和年羹尧是旧相识,同为雍正皇帝藩邸旧臣,年羹尧看着这位曾经的朋友,痛哭流涕

u=2118825456,2582914064&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他早已料到这一天会到来,但是当这一天真的来了,他还是不能真正放下,所有怨恨的情绪一股脑的涌上心头,自己出生入死,立下赫赫战功,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你雍正能坐稳皇帝位,现在功成名就兔死狗烹,年羹尧死不瞑目。怨恨的泪水尽情落下,在自尽之前,他把那串手串交给了李卫,让他转交给雍正,这手串是当年雍正所赐,此时交还,表达了年羹尧和他君臣义绝的决心。

  八爷有一句话说的好:死亡就代表我输了吗?五十年是死,一百年也是死,后世迟早会知道谁对谁错。是啊,后世迟早会还自己清白,到底是你雍正负我,还是我年羹尧负了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