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人王莽的妻子观:为什么老婆死后叫亿年?
2017-06-26 15:13:56 王政君 王莽

  《汉书》中说王莽鸱眼、虎口、豺声,这种人能够吃人,也将被人所吃。我们不懂面相,但通过王莽的老婆物儿子看来,在权力的欲望面前,被很多人称为穿越人的他,不过伪君子而已。

  老婆为儿子的事情哭瞎眼,侍女原碧又引来祸端

  王静烟,新朝皇帝王莽的第一任皇后。她和王莽生有四个儿子:王宇、王获、王安和王临,还有一个女儿王嬿。王嬿是汉平帝的皇后,王莽称帝后,降封“定安公主”,再降为“黄皇室主”,最后不知所终。四个儿子,除王安病死之外,其他三个都被王莽杀死。

  公元21年,对王莽来说是极为心痛的一年,对王静烟来说亦是。这年正月,王静烟的病情进一步加重,此时的她已是一个双目失明的老太太,因为想念被王莽杀死的两个儿子,连同女儿年纪轻轻便守寡,她哭瞎了眼,世界对她来说早就是一片黑暗了。她想守寡的女儿,想还活着的儿子。

  当初,王静烟病的时候,王莽让王临住在宫中照顾。王静烟身边有一侍女,名叫原碧。一来二去,王临便和原碧走到了一起,但让王临没有想到的是,正是这个原碧与自己的父亲王莽也有着暧昧关系。

  兴许是原碧的魅力太大,王临决定一不做二不休,恐怕事情泄漏的他竟然与原碧一同杀死父亲王莽。在这个过程中,王临被贬降作统义阳王,又被打发到外面的宅第居住,虽说内心感到非常恐惧,但杀死父亲的计划并没有因此而停歇。

王莽

网络配图

  王临的老婆是国师公刘歆的女儿,此人据说会观察星象。有一天,她告诉告诉王临宫中将会有白衣之会。这让王临很高兴,甚至觉得自己刺杀父亲的计划就要实现了。可是,高兴归高兴,他哪里有动手的机会呢?想来想去,他又觉得非常害怕,于是,他给母亲了王静烟写一封信,让母亲给父亲吹吹耳边风,别像对待两个哥哥一样,要了他的命。

  王临在给母亲的信中说:“妈,我爸那个人你是知道的,对我们这些当儿子的心黑着呢!我的两个哥哥都在三十岁的时候被他杀了……我呢,今年又刚好到三十岁,我怕我爸也会像杀死我哥哥一样地杀死我……妈妈啊,您要多保重,如果您有什么不幸,我连自己死在哪里都不会知道!”

  王临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这封信竟然落到了父亲王莽的手里。王莽大怒,随后怀疑儿子王临有恶意。而王静烟在那个时候已经保不了自己的儿子王临了,一生气,走了,想要一走百了。但她也没有想到的是,即使她走了,身后也难相安无事。

  曾给老婆浪漫取名刘秀秀,却叫老婆陵墓“亿年”

  王莽不让王临参加王静烟的丧礼,将王静烟葬在了渭陵长寿园,并让已逝的王静烟在那边照顾她的父母亿万年,还给王静烟的陵墓取了个名字叫“亿年”(令其永侍父母,陵曰亿年)。真是进了谁家的门就成了谁家的人,成了谁家的人是好事,但要永侍谁家“亿年”这就有些难为人了。

  遥想当年,王莽还没有发迹的时候,王莽的父亲王曼靠卖炊饼度日,王莽的母亲渠氏为攀上宜春王氏这棵高枝儿,不停讨好王静烟,并为王静烟更名王文秀。尽管王莽有些不同意,但还是硬把人家给娶了过来(莽疑其曾嫁人,但莽母渠氏为联姻宜春王氏,善待之,更名王文秀)。

  王莽做了大司马(相当于军队的总司令)后,按理说王静烟也算是个高级干部的夫人了,但王莽为了捞取更多的声誉,争取更大的政治资源,把家里的钱花得一分不剩不说,还让当时王静烟穿短裙,以向朝中的那些同事证明自己是一个朴素而节约的人,再作更大的官儿、干更大的事儿。

王莽

网络配图

  王莽当皇帝后,王静烟成了皇后,更按理说她可以松一口气了,没必要为节约那么点儿布料穿短裙了,而王莽也肯给她面子,立她为皇后的同时,还给她取了一个非常浪漫的名字——刘秀秀(复其名曰刘秀秀)。

  这个我们今天的人可能有些弄不懂,姓王的怎么能“复其名曰刘秀秀”呢?这是因为,古人有个同姓不婚的规矩。王莽和人家结婚那么多年,违背这规矩也有些时日了,但一当皇帝就把人家的姓都改了。这听起来确有几份浪漫,但背后却是“死要面子”的残酷。更何况,为了当那个皇帝,王莽把两个儿子都搭了进去,作为一个女人这皇后的头衔对王静烟来说还有什么意思呢?

  “打发”两个儿子均用毒酒,有一个儿子不肯接受

  公元3年,汉哀帝死后,王莽立九岁的中山王为汉平帝,为防止汉平帝的母党和自己争权,王莽不仅不许汉平帝母亲卫姬来京城,甚至连汉平帝封侯的舅舅们也不许来京城。为此,卫姬日夜啼泣。王莽的长子王宇觉得父亲这样做有些不厚道,又怕汉平帝成年后为此报复王家,便反复劝说王莽。但是,这对王莽来说一点儿用也没有。

  思来想去,王宇想到了一个损招儿,即父亲迷信鬼神,就拿这个来吓唬吓唬他吧。王宇派人去王莽门前洒血,但很不幸的是,他这招被父亲王莽发现了。于是,王宇的生命里也便有了一杯父亲为他送来的毒酒,在父亲通往皇帝梦的路上,他饮毒自杀了。

  次子王获因错杀了一个女婢而自杀,他自杀的时候,正是王莽退隐新野期间。杀人偿命,这在我们今人看来是天经地仪的事情。但当时的王莽因此而赚足了名声,被看作是有大公无私崇高品德的人……

  王莽就这样把他的儿子们一个个地弄死了。

  让王静烟去照顾自己祖宗“亿年”的事儿安排停当之后,王莽开始彻查王临的事情,把握原碧等人抓起来一一审问。很快,原碧承认了与王临通奸、谋杀王莽的事情。老子和儿子……你懂得的……为了掩盖这事儿,王莽派人杀死了奉命办案的官员,并将他们的尸体埋在狱中,不让他们的家属知道他们去了哪儿。

  末了,王莽又端给自己的又一个儿子王临一杯毒酒,说:“喝吧,这样对我们都好!”

  王临说:“为什么要喝你的酒!”之后,自杀而亡。

  毁坏汉武帝和汉昭帝庙,把自己的子孙安葬进去

王莽

网络配图

  事情到这里完了吧?没有。王莽很快见着了自己的亲家刘歆,他对他说:“我儿子不懂星象,事情都是你的女儿弄的!”听了这话,刘歆让自己的女儿也自杀了,这才算把王莽的这一件事情处理干净。

  再说王莽和王静烟的第三个儿子王安,《汉书》上没有对他生平作详细的记载。只是说,公元8年腊月,新朝建立,王莽因为第三子王安“恍惚糊涂”,便立第四子王临为太子。“恍惚糊涂”可能就是说神经有些不太正常吧。就在王静烟去世后不久,王安也死了。《汉书》:“王莽地皇二年(21年)二月,新迁王安病死。”

  也就是在这个月里,王莽的孙子王寿病死,一个月,一家子就死了四个人。孤苦的王莽为此毁坏汉朝孝武(汉武帝刘彻)、孝昭皇(汉昭帝刘弗陵)帝庙,把子孙分别安葬在里面。

  文章写到这里,我们忽然想到《汉书》记载了一个有关王莽长相的故事:王莽生相大口、短下巴、鼓眼,气色血红,声音大而嘶哑。他身高七尺五寸,爱穿厚底履,戴高冠,用硬毛装饰衣服,挺着胸,居高临下,环视远方。当时,有个人由于具有特殊的技艺而在黄门待诏备用,有人问这个待诏王莽长得是什么样的,待诏说:“王莽鸱眼、虎口、豺声,这种人能够吃人,也将被人所吃。”后来,问话者告发此事,王莽处死了待诏,并给告发者封了爵。

  我们不懂相面,但这话很有意思,即“莽所谓鸱目虎吻豺狼之声者也,故能食人,亦当为人所食”。这有意思吗?好耐人寻味啊!在权力的欲望面前,被很多人称为穿越人的王莽,不过伪君子而已。(文/路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