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三国英雄而张飞的后人能够黄腾达关羽的后人不行
2017-06-27 08:44:15 张飞 刘备 关羽

    后三国时代主要是围绕着诸葛亮六次北伐,姜维就此伐魏为中心。这一时期张飞后人无论是做官还是和蜀汉皇室保持一定亲密关系都比关羽的后人要好的很多。其实这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关羽的性格和选择造成的。

6c64dfbc16f54ae681082f4486d3bf3720170622151818.jpg

网络配图

  关羽生性傲上爱下,很得士兵百姓的崇拜和亲近。死的时候是个悲剧,刘备为此举全国之力东伐孙吴,才有了后来的猇亭之败,火烧七百里联营蜀汉精锐损失过半,元气大伤。刘禅即位,诸葛亮执政,诸葛亮对这位二君候内心是比较郁闷和耐人寻味的,所以对关羽的后人也不会过多的关照,再说了关羽的嫡系和亲属大部分在荆州,荆州沦陷,伐吴大败,亲附关羽的将领和官员已经所剩无几,再说平时关羽对同级官僚和蜀汉的人士世家都是比较傲慢的自然不会去结交他们,和他们做亲戚。要知道在三国时候很讲究门第和世家婚姻的,关二爷就算生前再神武也只能活在心里,供在庙里,蜀汉绝不会让关羽的后人掌权,毕竟诸葛亮治下的蜀汉北伐曹魏才是第一要务。

7e131c5367f44ce9ae4ccac743262f9b20170622151818.jpg

网络配图

  张飞是敬上欺下,张飞出身屠户,颇有家资,算是个小地主,虽然不读书,但是仰慕读书人,对一些名流还算尊敬,不然也不会娶了夏侯氏的姑娘,夏侯氏在当时也是数得上的世家大族,那生下的女儿不管是教养还是见识肯定比一般人强,刘备正是看中了这点才选张飞的女儿做了太子妃。

  再说张飞常年镇守蜀汉阆中,和蜀汉官员混的不错,所以张飞的后人有皇后坐镇,加上张飞在蜀中的嫡系和人脉,张飞的后代过得就比关羽的后代滋润。肯能夏侯霸正是看中这些才投降蜀汉,如果张飞后代混的不咋地,皇后不得宠,官员不亲附,投降蜀国要冒很大的风险,一旦有事第一个被诛灭的就是那些投降过来的将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