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简文帝司马昱介绍:权臣控制下的傀儡皇帝
2017-06-28 14:27:36

晋简文帝司马昱是东晋王朝的第八任帝王,他少时聪慧,后为晋穆帝时的辅政王爷,一心为公重振东晋皇室。可惜利用权臣桓温,挟北伐灭国之功威凌朝野,举国上下无人能制衡。晋废帝司马奕被桓温废黜后,司马昱被立为新帝,而桓温对皇位虎视眈眈,司马昱虽有心相抗却无力能为,最后仅在位8个月忧愤而逝。司马昱在历史上是怎么样的人,他是如何与桓温相斗扶保江山社稷的?

2.jpg

网络配图

晋简文帝司马昱简介

司马昱出生在公元320年,在公元372年逝世,表字道万,他的父亲是晋元帝司马睿,母亲是郑夫人。司马昱聪慧机敏,东晋著名学者郭璞称赞司马昱:“振兴晋朝的,一定是这个人。”此后司马昱历经东晋7朝,为东晋朝出谋划策。

公元322年,司马昱被晋元帝册封为琅琊王,封邑在会稽、宣城二地。公元326年,其母郑夫人逝世,司马昱年仅7岁为母服丧。公元328年,司马昱被改封为会稽王,并加封散骑常侍。

公元334年,司马昱升任右将军。公元340年,司马昱再次被进封为抚军将军。公元345年,幼帝司马聃登基,褚太后临朝辅政,朝廷召司马昱进都辅佐朝政,加封为抚军大将军以及尚书。

公元346年,另一辅政大臣何充病逝,司马昱独掌朝政。公元347年,桓温领兵入川灭了成汉,他的名声在东晋变得无人可比,权势日重。司马昱为了能够制衡桓温于是召身负盛名的殷浩入朝辅政。殷浩与桓温为了政治权利斗争日益激烈,此后司马昱又召会稽故人相继来朝,援引为帮手一同制约桓温。

3.jpg

网络配图

公元354年,殷浩因为北伐失利遭到桓温的攻讦,司马昱迫于压力只能将殷浩去位,此后朝政大权逐渐沦于桓温之手。公元365年,司马奕继承皇位,褚太后同时册封司马昱为琅琊王。次年,司马昱任丞相,晋废帝赐予“入朝不趋,赞拜不名,剑履上殿”的殊荣,司马昱坚辞不受。

公元372年,晋废帝司马奕被桓温废黜,桓温又带领百官拥立司马昱登基。司马昱忧虑皇权威严不存,皇帝任由权臣欺凌,于是向东面落泪表示对被罢黜为东海王的司马奕的恭敬,他叩拜接受了皇位,年号咸安。

权臣控制下的傀儡皇帝

司马昱登上皇位后实为桓温所立的傀儡,朝政大事皆由桓温所决。司马昱怕自己也被桓温废黜,所以每次接见桓温都是落泪不止,这使得桓温行废立之事意在司马昱将皇位禅让给他的真实意图也不好向司马昱陈述。

1.jpg

网络配图

司马昱担忧东晋江山在自己手里不保会被桓温篡夺,终于因忧成疾。公元372年9月,病重在床的司马昱传召桓温入宫受命辅佐新君,桓温皆不至。9月12日,司马昱册立太子司马曜,并写下遗诏给桓温道:“少子可辅者辅之,如不可,君自取之。”最后在王坦之的劝说下改写遗诏,命桓温总理国家大事,遵循前蜀丞相诸葛亮的旧例。随后,司马昱驾崩,终年53岁,死后入葬高平陵,史称晋简文帝。

司马昱为晋元帝司马睿之子,历经7朝想要重振晋王室,最后桓温废黜晋废帝扶持司马昱登基,想要行禅让之事篡取皇位。司马昱忧虑司马氏的江山,忧愤致病,在位仅8个月就驾崩而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