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明德皇后简介:她支不支持宋真宗继位?
2017-06-28 15:53:58

明德皇后李氏,潞州上党人氏,生于公元960年,去世于公元1004年,是宋朝开国元勋李处耘的第二个女儿。李处耘作为开国元勋之一,他对宋朝所作的贡献不可谓不大,应该说那批开国功臣对宋朝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后来宋太祖等天下稳定之后,就来了出杯酒释兵权,将人手中的大权全部收回,放人回去养老。

2.jpg

网络配图

也许是宋太祖自己也知道自己这样做有些过分了,所以后来才将李处耘的女儿配给当时身为晋王的赵光义为妃。

李氏是赵光义的第三个老婆。宋太祖去世之后,赵光义继位为帝,是为宋太宗。雍熙元年,李氏被封为皇帝,成为宋太宗的第三位皇后,也是第一位住进皇宫中的皇后。李氏是一位非常贤德的人,她端庄知礼,待人仁慈宽厚,宫中人莫不服她。

李氏嫁给宋太宗之后,曾经生过一个儿子,可惜的是后来早夭去世。后来李氏将宋太宗所生之子元佐和元侃,当做亲生儿子抚养。 

至德三年,宋太宗去世。在当时复杂的朝堂环境和紧张的继位争夺的情况下,明德皇后帮助后来的宋真宗登基继位。宋真宗继位之后,明德皇后李氏被其尊为太后,居住在西宫嘉庆殿。

7.jpg

网络配图

宋真宗侍李氏至孝,专门为其建造了一座万安宫。李氏生病的时候,宋真宗亲自侍奉,忧心不已。甚至很多次在上朝的时候,因为担心李氏的病情,说话都带上了哭腔。他为了治好李氏的病,多次下诏悬赏民间名医,可惜的是最后也没能挽回李氏的性命。

公元1004年,也就是景德元年,李氏终于在宋真宗为其建造的万安宫中永久的闭上了眼睛。李氏终年四十五岁,谥号明德皇后,葬永熙陵。

关于李氏对宋真宗继位的影响,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是说,宋太宗去世的时候,当时的奸宦王继恩想要拥戴太宗的长子继承皇位。太宗的长子有些痴呆,其中之意不言而喻。李氏得知此事之后,一边命人封锁太宗去世的消息,一边派人诏当时的宰相吕端进宫。

8.jpg

网络配图

吕端接到消息的时候,就觉得不好。于是连忙让人将王继恩锁起来,并派重兵看守。进宫之后,李氏告诉吕端太宗去世之事,并试探的说:“太宗既然去世,是否该立长子为帝。”等遭到吕端严厉拒绝之后,两人扶持真宗继位。

第二种说法,李皇后之兄李继隆,当时为殿前都指挥使,与宦官王继恩想要立长子继位。而这实际上也是李氏的想法,但是后来宰相吕端将王继恩软禁,并且多次劝说,终于让李皇后同意真宗继位。

个人比较赞同第二种说法,毕竟身为哥哥的李继隆,不可能与自己的妹妹对着干。很有可能李继隆的想法,实际上就是李氏的想法。不过无论是哪种情况,最终都是她同意真宗继位,真宗才能合法的成为下一任帝王。而真宗对其极为孝顺,也算是尽了自己为人子的责任,报答了她的恩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