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师师在金军灭宋以后到底流落在何方?
2017-06-29 12:44:07 李师师 李自成 宋徽宗 吴三桂

  正史中是没有记载李师师这个人物的,但是小珏认为,正史确实不宜记录这类花边新闻。大量野史绘声绘色的描述,恐怕并非子虚乌有。目前最早见于张端义《贵耳集》 、张邦基《墨庄漫录》 、宋代评话《宣和遗事》 等书,但是绝大部分对于李师师在金人南下以后的去向莫衷一是,到底一代名妓魂归何处呢?

李师师

网络配图

  第一种说法:金人点名要抓李师师,李师师被汉奸张邦昌出卖,交给了金人,由于名气太大,只能奉献给金太宗完颜吴乞买。但是李师师不愿意侍奉完颜吴乞买,先用金簪刺破喉咙求死,但没有成功,后又用折断金簪吞下自杀。在临死之前,大骂张邦昌“告以贱妓,蒙皇帝眷,宁一死无他志。若辈高爵厚禄,朝廷何负于汝,乃事事为斩灭宗社计?”

   这个说法首先见于宋代无名氏著作的传奇小说《李师师外传》,但大多数学者持怀疑态度。主要是情节太经不住推敲,当时灭宋,金主并非亲征,那么李师师一定是送往金都,张邦昌不在开封做傀儡皇帝,难道还陪着过去了?再者李师师一弱女子,凭什么能在吴乞买面前动用利器,还做了几种危险动作。

李师师

网络配图

  第二种说法:在清人丁跃亢《续金瓶梅》等书中说道,靖康之难后,李师师被压往北上,却嫁给一个身体残疾的无名小卒做小老婆,寂寞而羞辱的了此残生。但是这种说法也经不起推敲,因为当徽宗退位,钦宗登基后,为了平息朝议,将李师师废为庶人、送去做女道士。

   而金军擒获的人员名单,是由张邦昌所献名单,换句话来说,除非像第一种说法一样,李师师是由金朝主要官员或金主点名要抓之外,作为一介平民的李师师是没有资格“送去”金国。而如果是金朝能做主的人要抓李师师,就不会让她嫁给贩夫走卒了。

  第三种说法:明代学者、诗人、戏曲作家梅鼎祚辑纂的《青泥莲花记》是一部奇书,里面专记青楼妓女,并以满腔热忱表示同情与敬意,认为她们是出污泥而染的莲花。该书写道“靖康之乱,师师南徙,有人遇之湖湘间,衰老憔悴,无复向时风态。”也就是说,靖康之后,李师师逃到南方,有人在乡野曾遇见过,容颜已老、昭华不再。《墨庄漫录》、《宣和遗事》、《东京记事诗》等年代更为靠近的书也有这个观点。

李师师

网络配图

  很多人爱说红颜祸水,其实北宋亡在君非君、臣非臣,和一个弱女子没什么关系。而李师师的遭遇和传说,也是后人对这位才艺双绝女子的怀念。遍看颍川花,不似师师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