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君赵胜的三千门客竟然也只是一帮饭桶!
2017-06-30 16:54:30 赵胜 蔺相如 黄歇 赵雍 秦始皇

  战国四君子的美名,平原君赵胜就是其中之一,但是在赵国,平原君的三千门客名没有给他带来巨大的帮助,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危害了赵国,三千门客不过是一帮饭桶。这是怎么回事呢?

  战国四君子中,大规模招揽门客成为一时之风气。这些门客被好吃好喝的招待着,稍不如意就发脾气、撂挑子,但关键时刻能发挥作用的,却又寥寥无几,大多数门客成了名副其实的“吃客”。四君子中在这方面的“冤大头”,大概非平原君赵胜莫属了。

1.jpg

网络配图

  平原君是赵武灵王的儿子、赵惠文王的弟弟,曾先后三次担任赵国的相国。尽管他的身份尊贵无比,但也能礼贤下士,招揽人才。门客最多时也有数千人。但这些门客要不就是脾气很大,要不就是就只会耍嘴皮子,关键时刻派不上用场。

  先说脾气大。一天平原君的侍妾看见一个瘸腿的门客,一瘸一拐走路的样子很好玩,禁不住大声嘲笑他。没想到第二天这人找到平原君,竟要平原君杀掉侍妾解恨,理由是许多门客就是冲着你礼贤下士而来投奔你的,我不幸患有腿疾,而你的侍妾见了竟然嘲笑我。因此我希望得到笑我那个美人的人头。平原君以为他说着玩的,也没在意。没想到这些门客渐渐就真的走了有一大半了,平原君这下慌了,这时一个门客对他说:这是因为你不杀那个嘲笑瘸腿门客的侍妾,大家都认为你是“爱色而贱士”,所以都走了。平原君无奈,只得将侍妾杀掉,并亲自将她的头送到了瘸腿门客的手上。

  再说耍嘴皮子。平原君的门客中,有一个著名的学者公孙龙,他喜欢诡辩,提出了“白马非马”的命题,据说没有人能够辩得过他。平原君对他极为欣赏,总是喜欢让他同别人辩论,以显示自己门客的水平和才华。据说平原君在自己家里专门邀请孔子的六世孙孔穿同公孙龙进行辩论,结果孔穿败给了公孙龙,平原君自然是很得意了。后来著名的阴阳家邹衍路过赵国,平原君又要邹衍同公孙龙辩论“白马非马”的问题,但遭到了邹衍的拒绝,还劝说平原君停止这种无意义的辩论。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然而,当赵国遇到危难、需要门客出智慧出力气的时候,却又找不到这些门客的身影了。在平原君的三千门客中,真正名垂青史的,大概只有一个同“一言九鼎”、“脱颖而出”、“毛遂自荐”等成语联系在一起的毛遂。

  平原君时赵国面临的最大的危机,就是长平之战的失败以及赵国险些因此而亡国。而这场危机的发生,同平原君的决策失误又有着很大的关系。公元前262年,秦将白起攻打韩国,隔断了韩国的上党郡同本国的联系。上党太守冯亭不甘心上党让秦国夺取,便向赵国提出,愿意将上党郡献给赵国。对这样一件大事,赵孝成王也不敢掉以轻心。他先是征求平阳君赵豹的意见,但赵豹认为:无故之利只能带来祸害,韩国人之所以不愿把上党给秦国,其实就是想嫁祸于赵国,所以千万不能接受。

  赵孝成王又征求平原君的意见。按理说,这时正是平原君的那些门客谋士出谋划策、发挥作用的时候,但不知是平原君自己的意见,还是那些门客的馊主意,他竟然不自量力、不审时度势,劝赵王接受,并亲自担任特使,前往接收上党。尽管后人对此事有不同评价,但客观而言,这绝对是一个重大的决策失误。司马迁在《史记》中评论此事时,用了“利令智昏”四个字,说平原君不识大体,“贪冯亭邪说,使赵陷长平兵四十万众”。对长平之战的失败及其后果,平原君是有很大责任的。

  秦国得知上党被赵国接管后,果然派兵攻打赵国,攻占了上党,并继续向赵国进攻,在长平一战中全歼赵国军队,乘胜包围了都城邯郸。赵王为解邯郸之围,派平原君向楚国求救。

timg.jpg

网络配图

  楚国虽然同意出兵,各国救赵的军队也在赶来的路上,但远水救不了近火,秦国对邯郸的围攻不断加剧,眼看邯郸就要陷落。平原君空有三千门客,却一筹莫展。这时,一个小官的儿子李同向平原君提出了散家财招募勇士的建议。平原君听从了他的建议,招募了三千人组成敢死队,由李同率领,向秦军发起攻击。秦军被迫后退三十里,这时各国的援军也赶到了,终于解了邯郸之围,而李同却战死沙场。

  平原君礼贤下士、招揽人才,这是作为一个领导人所必备的要求。但人才不是摆设,更不能因此而沽名钓誉,而是要真正选好人才,用好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否则,纵有三千门客,也只能成为“吃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