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吉和左慈是什么关系 于吉是怎么死的
2017-06-30 21:07:21 左慈

  于吉和左慈,同时期出生在东汉末年,为东汉时期比较有名的方士,于吉年少时期精通于医术和道术,顺帝的时候,于吉经常去于吴、会稽两地,在当地修建房舍为当地百姓制作符水来治病。而左慈年少的时候居住天柱山,一心修道,炼制丹药。 

于吉和左慈是什么关系 于吉是怎么死的

  于吉图像

  于吉的道法高深,根据史书记载,在顺帝时,于吉的小徒“宫崇到皇宫进献神书”。不过于吉并不是爱慕虚名之人。还是像少年时期一样,一直在东吴的地盘上发扬道术。碰巧有一次,孙策出行看到于吉为本地乡民求雨,百姓们为于吉跪拜,孙策极力认为于吉是蛊惑众生,执意的杀掉了于吉。

  同一时期的左慈呢?他和于吉一样,并不属于三国任何一个阵营。左慈精通道术,同时也懂占卜术,占卜中得出汉朝气数已尽,天下大乱,“他觉得在乱世中,荣华富贵不可贪”。于是左慈开始学道。

  左慈在天柱山修道,得到了一部《九丹金液经》,学会了能够变化自己的法术,三国时期的曹操听说后,把左慈抓去关在屋子里一年,仍活着,认为左慈是妖邪于是要杀掉他,左慈求曹操放生,曹操便设宴给左慈践行,左慈变换幻术给曹操看,激起了曹操的杀心。可最终左慈得以逃脱,逃到了荆州。由于左慈的道术不被世人所信,左慈利用道术变出了食物犒劳大军。刘表也对左慈产生杀意,设宴欲杀,可最终在宴会上一干人大醉,便打消了对左慈的杀意。

  左慈最终还是离开了刘表,来到了东吴拜见孙策,孙策本就因为于吉的缘故对左慈也产生了杀意,最终左慈利用道法逃脱,后来听闻进入了霍山炼九转丹。最后,于吉惨死,左慈一心修道成仙。 

  于吉怎么死的

  于吉怎么死的,那可以说跟他的个人背景还是脱不了关系。于吉东汉末年人士,生年不详,只知道是琅琊人士,是一名道士,著有《太平经》一书,东汉末年群雄逐鹿,各方诸侯雄霸一方,所以各方能人异士也不少。  

于吉画像

  于吉画像

  因为于吉甚得民意,传播的教义也让人信服,但也难免让有些人心生妒忌,让当地统治者感受到了威胁,其中小霸王孙策尤为如此,小霸王本身为诸侯孙坚之长子,骁勇善战,父亲孙坚战死后更是广纳人才,在江东称霸一方,人称小霸王。能跟当年的西楚霸王项羽齐名,足见其本事过人,可就是因为当地百姓信于吉,也对他个人的威信有所影响。偏偏孙策本人又极为刚愎自用,对这种宗教道义之说完全不信,认为乃妖言惑众之人,所以对于吉早已怀恨在心。

  有书中记载有次孙策设宴请客,居然因为于吉要来开道场授教,导致很多人相拥于集市让孙策因为丢了面子而从此怀恨于心,三国演义中更有孙策被于吉当众气得满地找牙的章节,最后孙策不顾众人反对,以于吉蛊惑人心为由强行杀掉了。但也有人说于吉并没有死,只是脱去了一身肉身,重回仙道,各种传说也随之而来。

  当然于吉死后,也给后世留下了不少警示,虽说传播教义乃宗教信仰,但还是必须小心谨慎,一旦因为名声过大,威胁到了当权者的威信和权力,而因此无端惹祸上身,最终落得身首异处的下场,于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小霸王怒斩于吉

  小的时候很爱读三国演义,可是每次看到几个章节就是有点迷迷糊糊,其中有一章就是小霸王怒斩于吉。现在想想因为这一章带有一点神话玄幻故事色彩,所以读起来有点模糊。那么首先来认识一下小霸王孙策。  

小霸王像

  小霸王像

  在东汉末年这个群雄逐鹿的年代,孙策的父亲孙坚本身也是一方诸侯,在江东颇有威望,孙策十七岁上战场,英雄少年。父亲死后更是依照父亲的遗愿,脱离袁术后迅速在几年之后又在江东打下一片天地,所以史书也称赞孙策骁勇善战为一代小霸王。但是当时在江东也有一人深得民心,颇有信度,那就是被后人称之为神仙的于吉。于吉本身乃是一道士,只是常年在江东传播道教文化。一面又治病行医,可以说深受百姓的喜爱,就连孙策身边的将领都有不少是他的教徒信众,这件事让孙策极为不满,感到自己的威信受到了威胁,所以一直想办法除掉他。

  小说中孙策刁难于吉不成便恼羞成怒,更是拖着本身遇刺受伤的身体不顾众人的反对要杀掉于吉,于是便有了小霸王怒斩于吉这一回,其实史书上记载的跟小说还是有不少的出路,于吉的确是孙策所杀,虽然杀的理由很牵强,以蛊惑人心的理由杀害,可以说是莫须有的罪名。咱们暂且不说于吉只是一个宗教信仰的道士,单凭常年医治百姓的事迹,就不应该随便杀戮。后来孙策之死也跟这件事有不少联系,小说上跟史书的差别很大,史书是先于吉被杀在先,孙策被刺在后,而且是被刺直接死亡,所以后人对孙策被刺一事众说纷纭,有的说是曹操派下来的杀手,也有的说是孙策滥杀好人于吉,导致于吉的教徒秘密把他刺杀,后人更信后面这种说法。

  所以通过这件事我们应该知道不能随意的处罚好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也是一直不变的规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