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褚和典韦同为曹操保镖 为何曹后代只祭祀典韦
2017-07-03 17:07:06 许褚 甘宁 太史慈 张辽 赵云 吕布

  熟读《三国》的都知道,若论个人单兵作战能力,典韦许褚在曹军众将中,该是居于前两位的,但是,他们都不属于所谓“五子良将”。

  在《三国志》中,典韦和许褚没有和张辽乐进于禁张郃徐晃同列一卷,因为他们指挥千军万马作战的能力并不突出,更无运筹帷幄的帅才,他们只是出色的贴身卫士,或卫士长,其作用有些类似蜀汉阵营中的赵云,但赵云后来尚有独立统兵建功的机会,典、许二位则寸步不离主公。此二人,可以说骁勇善战,忠心耿耿,然而死后的待遇却完全不同,其中典韦能够入曹操庙庭祭祀,而许褚不行,这是为什么呢?

网络配图

  首先要说起曹操的庙庭祭祀制度,早期的太庙只是供奉皇帝先祖及历代皇帝的地方。后来皇后、宗室、功臣的神位在皇帝的批准下也可以被供奉在太庙,称为配享太庙。得享从祀于曹操庙庭可以说是立过很大功劳,也是死后最大的荣誉的。

  在曹魏历史上有五次评选可以供奉在太庙中的人,几乎囊括了曹操时代所有的名臣宿将,但是也有例外,名臣之中的许褚不能入。

  许褚,长八尺馀,腰大十围,容貌雄毅,勇力绝人的猛将,自典韦战死之后,主要负责曹操的护卫工作。官渡之战时发现欲谋害曹操者,将刺客全部杀掉。渭南之战时更是救了曹操的性命,曹操被敌兵追击陷于险境时,又是许褚冒着箭雨护送曹操上船脱险,还挥刀斩断争相攀船逃命的众军士的手臂,典韦在跟随曹操讨伐吕布时也力退吕布军,宛城之战时为保护曹公的浪漫之夜不受打扰而站岗放哨,最后为阻击偷袭敌兵,力战身死。绝对的忠臣,却没有入选,史料记载:褚之功烈有过典韦,今祀韦而不及褚,又所未达也。

网络配图

  说许褚的功劳大过典韦,为什么还不能被曹操后代祭祀,这有点太不公平了。其实,原因很多,一方面是许褚立功虽多,得罪人也多,性格耿直,连曹丕子都敢得罪;其次,许褚并非如典韦一样的战死,而死寿终正寝,是在曹睿时代去世,谥曰壮侯。

  而典韦,却在宛城之战中,为了保护曹操,亲自断后,殊死恶战,无不以一当十,最终被乱矛戳死,死后还被割首传看,非常凄惨。为了纪念其功劳,得享从祀于曹操庙庭。

  曹操死后,许禇如丧考妣,动了真感情,痛哭之中椎心泣血,悲伤难当,竟然吐了数升血,当时就感动的曹家宗亲,曹丕即位后,进封许禇为万岁亭侯,迁武卫将军,总指挥近卫军团护卫曹丕安全。

网络配图

  在许禇担任禁军司令的警卫部队里,不乏江湖上成名已久的剑客,其中数十人封将军,以及校、尉等职。许禇最后得以善终,在护卫了曹家两代人之后,于曹睿登极时病逝,谥号壮侯,死后亦是备极哀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