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儿童司马光砸缸之后还做了些什么事?
2017-07-06 09:39:31 司马光 王安石 宋仁宗

  天才儿童司马光因为砸缸救人而一举成名,那么他长大之后呢?

81548652_22.jpg

网络配图

  司马光为官清廉,做人还特别讲诚信。有一次,他让管家去市场上卖马,还特意交代一定要如实告诉买主,这匹马有肺病,一到夏天就犯病。管家听了哭笑不得,有这 么卖马的吗?说马有病,还卖得出好价钱吗?司马光可不管这个,在他看来,一匹马卖多少钱是小事,要是对人不诚信,坏了名声可是大事。

67960659_6.jpg

网络配图

  事实证明,司马光虽然因为诚信吃了不少亏,不过从老百姓到宋英宗宋神宗,没有一个不敬重他的。让人想不通的是,被大家敬重的司马光竟然和另一个大忠臣王安 石是死对头!王安石当年要变法,想让北宋强大起来,司马光就是不同意。最后,司马光拗不过一心想要变法图强的宋神宗,只好辞职回家写书去了。

  司马光当官的时候,本来就不富裕,辞职回家以后,就更是坐吃山空,越来越穷了。后来,他住不起城里的大房子,只能窝在简陋的地下室里写书了。虽然宋神宗赏过 司马光很多金银财宝,可那些钱除了养家糊口,再买点古书资料,其余的给当编辑的书生们发发工资,就所剩不多了。

1325231240343.jpg

网络配图

  再说了,他的书一写就是15年,又没有稿费什么的,那点金银财宝根本不够用啊!就这么艰苦奋斗了15年,司马光终于写出了一本最著名的史书。宋神宗看罢非常高兴,专门给书起了个名字,叫《资治通鉴》。

  《资治通鉴》写成一年后,司马光的死对头王安石变法失败,倒台了,司马光被重新提拔当宰相。这时候,有人建议司马光狠狠地教训一下落魄的王安石。司马光可没闲工夫整人,他知道王安石也是为了国家好,只不过是方法太冒进,他的当务之急就是收拾变法留下的烂摊子。 于是,司马光没日没夜地操劳,一年半以后就累死了。下葬的那天,汴梁城里商铺歇业,百姓们都穿上了丧服,哭送他的人成千上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