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死理由奇葩!揭秘年羹尧到底是怎么死的
2017-07-06 15:25:53 华妃 年羹尧 雍正

  “兔死狗烹”,意思是指兔子死尽了,猎狗就被人烹食。意思是指给统治者效劳的人,事成后被抛弃或杀掉了。这有点“卸磨杀驴”的感觉。但是历朝统治者都乐此不疲的运用此招。

  春秋战国时期,文仲、范蠡帮助越王勾践灭吴,事成后,范蠡出走齐鲁,做了陶朱公,而文仲则被要求自刎。

timg (12).jpg

网络配图

  无独有偶,汉高祖刘邦,也曾将韩信诱至长乐宫杀死,韩信在临刑之前发出了“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的浩叹。比起,文仲、韩信之死。雍正帝杀重臣年羹尧却力图避“兔死狗烹”、“卸磨杀驴”之嫌。

  雍正三年冬,早就看不惯年羹尧作派的雍正帝要准备对大臣年羹尧下手了,可是,他曾为大清王朝立下汗马功劳。若是杀了年羹尧,未免会留下“狡兔死,走狗烹”之嫌。于是,对处死年羹尧这件事,雍正帝迟迟不肯作出决定。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不过,一个偶然的机会,让雍正帝抓住了,这是件什么事呢?据史料记载:“雍正三年十二月初三日,有野虎至京城朝阳门外,夜间从东便门上城,至前门,下马道,直入西江米巷年羹尧家,咬伤数人,上房。至初四日天明,九门提督率兵至,放枪驱下,入年遐龄家花园中,官兵追到,用枪扎死。”

  就这样,老虎死在年羹尧家中了。这可让雍正帝抓住了杀年羹尧的把柄,直言“一大奇事”。并在时任直隶总督蔡挺奏折上朱批道:“年羹尧之诛否,联意实未决。四、五日前联宽意已定。”“有此奇事乎!年羹尧,联正法意决矣。如此明彰显示,买令联愈加凛畏也。联实惊喜之至奇。从古罕闻之事也。”

da7f5dcf3e69306b9493617b4f88b994x500x481x34.jpg

网络配图

  于是,雍正帝终于下定决心要处死年羹尧了,而且还美其名曰“顺乎天意”。适年十二月十一日,雍正帝下了处死年羹尧的谕旨,年羹尧就这样死去了。

  事后,细究雍正帝杀死年羹尧的决定,我们会发现,雍正帝素来崇信“天人感应”,而年羹尧又是白虎托生的,既然,老虎在年家死去了,那么,年羹尧也该顺应天意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