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艺术家米开朗基罗有着怎样的传奇
2017-07-07 10:37:32 米开朗基罗 拉斐尔

  米开朗基罗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位艺术家,在绘画、雕塑、建筑和诗歌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其创作的雕塑作品代表了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的最高峰,是文艺复兴后三杰之一,其一生都在积极的追求艺术的完美,坚持自己的艺术风格,影响力甚至达到了之后的三个世纪,通过米开朗基罗简介可以了解一下这位杰出的艺术家。  

米开朗基罗雕塑《大卫》

  米开朗基罗雕塑《大卫》

  米开朗基罗简介:1475年3月6日,生于佛罗伦萨附近的米开朗基罗,父亲是卡普莱斯市的自治市长。母亲在在其六岁时就去世了。

  1487年,米开朗基罗开始跟随佛罗伦萨著名画家多梅尼科•吉兰达伊奥学习绘画,以神奇的速度掌握了绘画技巧,后来跟随贝托多学习了一年雕塑,之后进了佛罗伦萨统治者罗伦佐•美第奇开办的“自由美术学校(美第奇学院)”,受到罗伦佐的重视和爱护,后来赴威尼斯和波伦亚,转到罗马寻找发展机会。

  1496年,米开朗基罗来到罗马,创作了《酒神巴库斯》和《哀悼基督》等。《哀悼基督》使得他名扬罗马。

  1501年,回到佛罗伦萨,创作了举世闻名的《大卫》。

  1505年,受到邀请去为教皇建造陵墓,米开朗基罗的建造才华受到勃拉曼特妒忌,他唆使教皇强求雕刻家去画西斯廷教堂天顶壁画,米开朗基罗用了四年零五个月的时间以超凡的智慧和毅力完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壁画西斯廷教堂天顶壁画《创世纪》。

  1513年,米开朗基罗创作了著名的《摩西》、《被缚的奴隶》和《垂死的奴隶》。

  1519-1534年,41岁的大师重又回到佛罗伦萨,创作了他生平最伟大的作品——圣洛伦佐教堂里的美第奇家族陵墓群雕。

  1562年,受邀成为迪亚诺学院(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名誉院长。

  1563年,创作出了壁画《最后的审判》。之后他一直生活在罗马,从事雕刻、建筑和少量的绘画工作。

  1564年2月18日,米开朗基罗在自己的工作室中逝世,享年90岁。 

  米开朗基罗的故事

  在文艺复兴时期欧洲出现了非常多相当杰出的艺术家,米开朗基罗就是其中一位。米开朗基罗在小的时候就非常喜欢艺术,可以说在他小的时候他的艺术道路是非常的艰难的。但也因为米开朗基罗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让成年后的米开朗基罗更加珍惜能够深入学习的机会。关于米开朗基罗的故事有不少,其中有一则小时候的故事特别出名。  

米开朗基罗雕刻作品——《美第奇》

  米开朗基罗雕刻作品——《美第奇》

  在米开朗基罗还只有六岁的时候他的母亲就离开了人世,他一直跟着自己的父亲生活,在他的父亲把他送到学校之后他虽然很聪明但是并没有把聪明都用到学习上来,而是对画画表现了非常浓厚的兴趣,所以在他上学的时候把时间都用到了画画上,这件事情被他的父亲知道后,他的父亲非常生气,于是对他严加管教,只要他一画画就打他,但是这种教育方法并没有什么用,依然没办法减少米开朗基罗对绘画的热爱,迫于无奈他的父亲只好把他送到了一个专门学习绘画的工作室里面,这令他非常的高兴。

  在这里他更加努力地学习画画和雕塑,为他以后的事业奠定了稳固的基石。米开朗基罗的故事告诉后世不管前路有多么的艰难,都不要简简单单的说放弃,首先自己要坚持自己的梦想。这样才能有更多的信心去面对前面的苦难。米开朗基罗的一生中还有非常多的故事,不过大多都是和绘画相关的。 

  米开朗基罗作品

  米开朗基罗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艺术家,一生之中在雕塑、绘画、诗歌和建筑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米开朗基罗的一生都在追求艺术上的完美,其漫长的90年的人生历程之中创作出了大量的作品,对后世的影响非常的大,米开朗基罗作品主要有《哀悼基督》、《大卫》、《昼》、《夜》、《晨》、《暮》、《垂死的奴隶》等。  

米开朗基罗《哀悼基督》

  米开朗基罗《哀悼基督》

  米开朗基罗作品《哀悼基督》是米开朗基罗的成名之作,这一作品创作于1498年,创作这个作品的时候米开朗基罗只有23岁。这一作品属于云石雕像,高175厘米,现在收藏在罗马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作品的题材取自圣经故事中基督耶酥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之后,圣母玛丽亚抱着基督的身体痛哭的情景。这一作品一经展出便轰动了整个罗马城,从此这一作品便与作者米开朗基罗一起获得了世人的追捧。

  米开朗基罗作品《大卫》属于云石雕像,这一作品高2.5米,连基座高5.5米,创作于1501-1504年,现收藏于佛罗伦萨美术学院。在这件作品中,大卫充满自信地站立着,英姿飒爽,左手拿石块,右手下垂,头向左侧转动着,面容英俊,炯炯有神的双眼凝视着远方,仿佛正在向地平线的远处搜索着敌人,随时准备投入一场新的战斗。这尊雕像被认为是西方美术史上最值得夸耀的男性人体雕像之一。

  米开朗基罗是一位非常长寿的艺术家,而且一生都没有结婚,这使得米开朗基罗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从事自己所热爱的艺术创作,给后世留下了大量杰出的艺术作品,以上两个作品仅仅是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米开朗基罗艺术风格

  米开朗基罗是一位天才的艺术家,在十三岁的时候才开始学习绘画,但是却以神奇的速度掌握了绘画技巧,23岁的时候就创作出了自己的成名作《哀悼基督》,并且在此之后在其漫长的一生之中创作出了大量的艺术作品,其作品涵盖了雕塑、绘画、建筑和诗歌四大领域,称得上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米开朗基罗艺术风格令后人赞叹。 

米开朗基罗画像

  米开朗基罗画像

  米开朗基罗艺术风格一:米开朗基罗的作品无不洋溢着正义的激情。他创作的众多的强健雄伟的艺术形象,如《大卫》,充满了生气与力量,但也包含了悲剧的色彩。这正表达了米开朗基罗追求自由、追求解放的精神,和在那个时代无法实现理想的悲剧性生涯。

  米开朗基罗艺术风格二: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大部分是人体,展现出文艺复兴时期一种人文主义思想,赞美人体的美,是对古代希腊艺术的一种“复兴”。米开朗基罗的人体不是按照真实人体的比例和姿态来塑造的,而是按照他的理想来塑造的。其实,它的更深刻的意义在于反对宗教的虚伪,重视人及其现实的力量。他最擅长的是雕塑男性的身体,很雄伟有力,动作舒展结实,但是女性身体就不太擅长了。

  米开朗基罗艺术风格三:米开朗基罗的作品中展现着昂扬的生命力,其作品具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向着命运开战的精神力量,在其作品中无不展示着米开朗基罗对生命的讴歌,对人间丑恶的痛恨,可以说其作品中洋溢着米开朗基罗对生命和正义的理解与赞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