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以暴治贪成效一般 雍正以钱治贪三步搞定

  历朝历代,治贪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做官之前,很多人或许还畅想着自己要造福百姓,但一旦拥有了权力,人的欲望就会膨胀。虽说贪官每朝都有,但不同朝代的“质量”和“数量”却是不一样的。朱元璋用雷霆手段治贪,杀了很多人,但成效也比较一般。

网络配图

  作为一个草根出身的皇帝,朱元璋深深地体会过贪腐对于百姓的伤害。因此,他一上台就大力惩治贪官,他在位的31年里,有十多万的贪官被他杀了,堪称我国史上杀害贪官最多的皇帝。而且为了给其他官员以威慑力,很多时候,他处死贪官都会用非人的手段。

  比如,凌迟,让贪官受尽几千刀,最后血尽而死。为此,他特意发明了几种专门针对贪官的死刑。其中有一种叫做“剥皮填草”,就是把人皮剥下来,塞上草,载包好,做成所谓的“稻草人”,悬挂起来,任人围观。尽管在如此暴虐的刑罚之下,明朝还是出现了很多贪官,比如明初三大案。

  与朱元璋的“暴”手段不同,雍正治贪的手段稍微比较温和,得到的效果也比朱元璋好很多,毕竟雍正抓住了贪官最在乎的东西。雍正治贪主要分为三个步骤,一步步直戳贪官心窝子。第一步,凡是发现贪官,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罢免其官职,让其以后再无机会。

网络配图

  第二步,追偿。经过官府的查实,数据统计出来之后,贪官们吞了多少钱,迟早都要吐出来。无论其地位和年龄,终其一生都必须将其的赃款追回。很多时候,他们贪的赃款早就已经消化掉了,罪魁祸首还自杀了,怎么办呢?当然是父债子偿,这样一来,顾及自己后代的前途,贪官们也会适可而止。

  第三步,抄家。走到这一步的贪官,他们所贪的数额也算是巨大,就算是处死也不为过,只是可惜了他的家人,无辜受累,关系近一点的可能被处死,远一点的也就是个流放。贪官做到这份上,最后人财两空,没准还得世世代代为奴。

朱元璋

网络配图

  雍正的这三步最妙的地方就在在于,他按照贪官的贪腐程度太设置他们索要承受的处罚,而且直击他们最在乎的东西——钱。当然,水至清则无鱼,对于一些小贪的官员,雍正历来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适时地放纵,适时地敲打,这样更有利于帝王权威,只是苦了百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