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为什么把自己的棺材放歪了?

  如果站在乾隆皇帝的裕陵地宫的第一道大门外往里看,能看到乾隆的棺椁,可是,只能看到半个。

乾陵地宫

网络配图

  按照清朝地宫的设计,棺椁应该放在地宫的中轴线上,地宫大门也是居中设计,那么如果在大门外往里看应该能看到整个棺椁,现如今只能看到半个,那原因只有一个——放歪了,迄今为止发现的所有帝王棺椁从来没有这种现象,究竟是为什么呢?

  了解历史的都知道乾隆的裕陵曾经被盗,被盗之后溥仪下令从新收敛、安放。那是不是和这两件事有关系呢?答案是没有。参观裕陵地宫的人可能都见过,棺椁的四周都有“卡棺石”,起到固定作用,防止棺椁移动,所以棺椁安放的位置和上面说的并没有关系,而是自身设计建造的时候就是歪的。

乾陵地宫

网络配图

  经过专家的测量,他们发现摆放乾隆灵柩的墓室的金券和前面八个纵券的纵向轴线形成了15度的夹角。原来不是棺椁放歪了而是金券建歪了,那为什么这么设计呢?

  古人建陵讲究风水,尤其是帝王将风水看的非常重要。原来早在设计裕陵的时候,乾隆的风水家告诉乾隆如果陵寝能同时指向背靠的昌瑞山和面对的金星山的话就能达到天人合一境界了。

乾陵地宫

网络配图

   乾隆很是动心,但是乾隆发现这两座山之间脉气最盛的风水宝地已经被自己的曾祖父顺治占用了,于是乾隆就找来他的风水师和建筑师商量,最终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让金券斜置处理,让棺椁在金券里面是居中状态,而不能金券竖直而棺椁斜置,于是乎就有了今天看到的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