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品人渣黑旋风李逵也有这么多可爱之处?
2017-07-09 15:13:03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黑旋风李逵的可爱之处就在于他的真性情,没有半点虚伪矫饰,最痛恨假面具。虽然有时粗鲁的有些野蛮,但也正是他真性情的表露。

  他初见宋江就说:“这黑汉子是谁?”直来直去,无半点矫情,没有说冒昧问一下足下高姓大名之类酸牙的话。待知道这个黑汉子是宋江之后,李逵拍手叫道:“我那爷!你何不早说些个,也教铁牛欢喜。”扑翻身躯便拜。这是一种渴望敬仰之情的表达,而不是溜须拍马一类的行为,是发自内心的欢喜。不像现在,表面又是搂又是抱,心里却在盘算着怎么杀。

李逵

网络配图

  李逵输了银子之后耍赖,也正是他的可爱之处。当然他不是总耍赖,而是仅此一回,因为输的是宋江哥哥给的银子,所以急了:“老爷闲常赌直,今日权且不直一遍。”

  宋大哥要吃鱼,他便去江边讨,讨不来,便和人家打,人家让他去水里斗,他便去水里斗,全无半点心机。他要卖弄胸中本事,被别人打搅了,便动手打人,不管是男是女,只是一味地随着性情去做。

  斧劈罗真人一节,也见出其可爱之处。他和戴宗两个千里迢迢前去请公孙胜回山帮忙,没想到公孙胜的师父罗真人,这个牛鼻子老道从中阻拦,好话说尽了,就是不放,一气之下,斧劈了罗真人。待到罗真人做法把他陷在蓟州大牢里时,他又搬出罗真人来吓唬众牢子:“我是罗真人亲随直日神将,因一时有失,恶了真人,把我撇在此间,教我受此苦难,三两日必来取我。你们若不把些酒食来将息我时,我教你们众人全家都死。”这样的谎话放在别人身上,就显得很懦弱、没骨头,让人生厌。经李逵说出来,并不使人感觉生厌,反而觉得很有趣、很可爱。

  罗真人把他取回来之后,他没有叫嚣什么,也没有怀恨在心,而是表示诚服:李逵看了罗真人,只管磕头拜说道:“铁牛不敢了也!”罗真人道:“你从今以后,可以戒性,竭力扶持宋公明,休生歹心。”李逵再拜道:“敢不遵依真人言语?”

  李逵探穴救柴进的时候,也见其可爱之处。宋江问谁敢下去探看一遭,李逵第一个站出来,说我下去,之后却说了一句:“我下去不怕,你们莫割断了绳索。”多么可爱,并没有说那些豪言壮语,什么脑袋掉了碗大个疤,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什么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一类响亮的口号,却说了一句顽皮的话,可见其真性情。他下去救了柴进上来,宋江光看柴进了,忘了把他拉上来。他在井底下发喊大叫,等上来之后说:“你们也不是好人,便不把箩放下来救我!”宋江解释了一句就完了,黑旋风一点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并没有絮絮叨叨。

李逵

网络配图

  砍倒杏黄大旗,大骂宋江,更见其真性情,受不得半点虚假和欺骗:李逵那里答应,睁圆怪眼,拔出大斧,先砍倒了杏黄旗,把“替天行道”四个字扯做粉碎,众人都吃一惊。

  “我闲常把你做好汉,你原来却是畜生!你做得这等好事!”“哥哥,你说甚么鸟闲话!山寨里都是你手下的人,护你的多,那里不藏过了!我当初敬你是个不贪色欲的好汉,你原来是酒色之徒:杀了阎婆惜,便是小样;去东京养李师师,便是大样。你不要赖,早早把女儿送还老刘,倒有个商量。你若不把女儿还他时,我早做早杀了你,晚做晚杀了你。”

  黑旋风认为被宋江的假面具欺骗了,所以才这样歇斯底里,这样激进,他是最见不得这样以假面示人的人,是要以死相拼的:“我若还拿你不着,便输这颗头与你!”

  他和没面目焦挺摔跤的时候,也很有趣,摔不过人家,爬将起来便走,并没有拿出梁山泊的名头来吓唬人。输就是输了,没有什么可说的。不像现在有些人,打不过人家,还嘴硬:“你给我等着……这事儿没完……”跟黑旋风比起来,让人笑掉大牙!

李逵

网络配图

  “寿张县乔做衙”和“梦闹天池”两节也都见其可爱处。谁不想当官?黑旋风李逵也想!想了就去做,真就坐了一天衙,过了一天当官的瘾,感觉也不过如此,不过耍笑一回,过完瘾了,没意思了,就走了。哪像现在的人,为了当官,不择手段,当上了官,又不择手段贪污腐败,岂能与黑旋风同日而语!李逵最痛恨奸邪狡诈,连做梦都要为民除害,梦里杀了四大奸臣,果然快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