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清池是唐玄宗给杨贵妃的 为何安禄山还可以进
2017-07-11 16:20:33

  和唐高祖一齐在唐代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带盛唐走向灭亡的安绿山一定可以当选。不过这里的赫赫有名应当是臭名昭著的有名。一个是开创大唐盛世的谱写者,一个是促使大唐由盛转衰的导火索,两人的地位有天壤之别犹如云泥之差。

c068fe8d004a19916576629b5c855d1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据记载,安禄山出生在胡人家庭,长期的胡汉交融,使安禄山不仅有胡人的骁勇狠辣,还有汉人的圆滑玲珑。安禄山初次拜见唐玄宗就受到赏识,此后更是风头无量。

  按理来说,前朝臣子本不该随意和后宫女眷会面,但安绿山和杨贵妃一见如故,恨不得马上办一个认亲仪式,来证明他们二人的缘分情深。这华清池“洗三”的故事,便是由此产生,后人也根据这件暧昧的往事撰写了许多风流戏。

  但唐玄宗赏赐安绿山到华清宫沐浴,仅仅是为了认亲这么简单吗。虽然当时的唐玄宗已然年高,并且是昏庸不问朝事。但唐玄宗毕竟是个皇帝,他长期积蕴的政治素养和风险意识必然比常人强得多。不说他是否看出安禄山的狼子野心,就说安绿山对杨贵妃的虎视眈眈总看得出来吧。那唐玄宗为何要给安绿山赐浴呢?

  安禄山是否服用寒食散也是现在一直在争论的问题,这寒食散在魏晋时期最为流行。服用后会有飘飘欲仙的感觉,但过量服用对身体副作用很大,大概和现在的吸毒有异曲同工之处。服下这寒食散后,皮肤有出现溃烂、红肿等症状,而针对这种病症,华清池水有较好的解毒功效,这是因为其池水中含有硫磺成分。

562c11dfa9ec8a13348cb0b0f603918fa1ecc0c8.jpg

网络配图

  如果说唐玄宗赐浴给安禄山,是为了给他缓解病痛的话,那也是说得通的。此外自古便有休沐的说法,这洗澡也是古人放松身心的一种方式,相当于今时今日的放假了,唐玄宗特意给安禄山放带薪年假,也是用心良苦

  另外安禄山本身患有眼疾,他进出都会带着他的贴身伺卫,让安禄山的人跟随安禄山进入华清池,也算是唐玄宗对安禄山重用的一个表现吧。

  安绿山进华清池后,杨贵妃曾给安绿山进行过“洗三”仪式。这“洗三”是母亲给新生幼儿洗尘的一个过程,在这算是安、杨二人的认亲标志。比杨贵妃还大上十来岁的安绿山,佯装婴儿在襁褓中咿呀学语,那画面真是不敢看。

20160720111949420.jpg

网络配图

  后人也根据种种蛛丝马迹,推测这安、杨二人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不过这都是野史流传,在新旧唐书中却没有二人过多的互动。至于真相如何,今日没有确凿的证据,想要知道真相,恐怕只能穿越回唐朝,问问当事人才能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