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姓家奴”吕布为何极受日本人追捧?
2017-07-11 18:36:56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第一猛将吕布在中国人心目中真心不怎么样,因为他有勇无谋,忘恩负义,先叛丁原再叛董卓,游走四方反复无常,最后众叛亲离,身死名裂,给张翼德一句“三姓家奴”骂得结结实实。《三国志》的作者陈寿点评道:“吕布有虓虎之勇,而无英奇之略,轻狡反复,唯利是视。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灭也。”

  但是在日本,吕布的受欢迎程度却远远超出中国人想象。

10-160RGI214505.png

网络配图

  日本人喜欢三国人所共知,那么,日本人最喜欢三国志的哪些人物呢?热衷搞排行榜的日本媒体当然不会闲着,早就评选出了最受欢迎的人物,前十名如下:

  1诸葛亮(孔明),2刘备(玄德),3关羽(云长),4曹操(孟德),5赵云(子龙),6张飞(翼德),7吕布(奉先),8周瑜(公瑾),9马超(孟起),10司马懿(仲达)

  诸葛亮一向是日本人第一大爱,这个没有悬念。看这个榜单,刘备系的最吃香,上榜最多占据六席,除了诸葛亮刘备外,五虎将中四个都进入前十,曹操系有曹操和司马懿两人,东吴系的孤家寡人周瑜,唯一不属于魏蜀吴三系的,只有吕布。前十中,没有张辽姜维陆逊郭嘉甘宁等中国人喜欢的角色。

  为什么日本人对吕布如此追捧?

  这得从日本文化造成的日本人独特的思维说起。日本自古至今武士、文学家、诗人层出不穷,但没有出过大哲学家大思想家,用鲁思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里所说:日本人的精神一直停留在少年层面。日本人评价一个人是不是英雄,不看他的立场,而是看他是不是够“拼”,是不是有“情义”,换言之,日本人的道德敏感度比中国人低得多。从日本人的角度来看,吕布这种一心一意在乱世打拼的人物,哪怕是不断反叛,也是个“为信念拼命活下去”的枭雄,也是可以原谅的。

10-160RGI136301.png

网络配图

  在这种奇特文化熏陶的思维方式下,当代日本人对历史的不悔改就不难理解了吧。

  我们常说日本人崇拜强者,但日本人对失败者也一向抱着宽容甚至溺爱的态度——前提是你确实够拼。比如日本人很喜欢的幕末著名杀手集团新撰组,按照中国人观念,阻碍维新的新撰组是幕府的鹰犬,再努力也是一群反潮流的家伙。但是日本人偏偏很宽容,认为他们能坚守自己的信念——哪怕这信念是逆潮流的、错的。

  日本人同时还对英年早逝的人物更容易付诸感情。比如早几年日本做过“日本国民最喜欢的百位历史人物”评选,排在前列的日本人有幕末政治活动家坂本龙马、新撰组副长土方岁三、维新三杰之一的西乡隆盛、平安时代的悲剧英雄源义经,排名第一的则是战国霸主织田信长。

  这些人的共同特点就是死得早、死得惨。坂本龙马死于暗杀,土方岁三死在倒幕派枪口下,西乡隆盛叛乱后自杀,源义经功高盖世被逼自杀,织田信长则是遭部下反叛被杀。

  作为三国志最强男人,吕布最后虎落平阳被捆成一团处死,日本人不免同情:可怜的孤高英雄。

10-160RGI22a62.png

网络配图

  几年前高希希版新三国演义播出后,有不少吕布的日本粉丝大失所望,在网上吐槽何润东扮演的吕布,摘录两条,翻译过的,原文就不复制了:

  1、一个白面小生贵公子般的演员。吕布怎么说也是个豪杰,以往都是由脸色刚毅的演员来演,看到这个演员我真吃惊。

  2、吕布就是一副乳臭未干的小子模样。虽然长得算帅气,可一点也感觉不到他是天下第一的武将。难道找不到彪悍些的演员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