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夫之妇逆袭成为皇后?她是怎么做到的
2017-07-11 19:03:04 王娡 刘启 刘彻

  皇后,是古代女子的最高追求,能当上皇后的,那要求是非常之高的,不仅要家世清白,甚至还得有一定的靠山,或者是出自名门,即便是小户人家的女子,至少身子得是清白的。

  可是历史上却有一位伟大的皇后,她在嫁给皇帝前已经有了丈夫还生了个女儿,嫁给皇帝后,不仅做了皇后,儿子还当上了皇帝,而且儿子还成为了千古一帝,她就是汉武帝的母亲孝景皇后王娡

  王娡父亲是普通平民,母亲却是名门之后,她的母亲叫臧儿,是霸王项羽在分封十八路诸侯王之一燕王臧荼的亲孙女,不过到王娡出生时,臧家已经没落。

  臧儿嫁给槐里的平民王仲为妻,生一子名叫王信,还有两个女儿,长女王娡,次女王皃姁(一般写作王儿姰)。王仲死后,臧儿又改嫁给长陵田氏,生两子田蚡、田胜。

  王娡刚成年就被母亲安排嫁给了金王孙,金王孙虽然名字叫王孙,可是实际上只是普通的农家子弟,不久后俩人生下了一个女儿叫金俗

5-160R6163I95J.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一个相士为王娡看相,说她是大富大贵之命,是能生出皇帝的。臧儿也算是不平凡之人,一般人听到相士这么说,肯定骂他妖言惑众,胡编乱造,可是臧儿竟信了,再加上王娡也不甘心做农妇,于是臧儿就把王娡从金王孙家中强行接回来。金王孙很是愤怒,不肯和妻子王娡断绝关系,臧儿于是托了很多的关系把王娡送进了太子宫。

  进宫后王娡很快就得宠,然后王娡又夸妹妹儿姁也非常美艳,于是当时还是太子的刘启,又将儿姁给纳进了太子宫。

  后来刘启做了皇帝,王娡和王儿姁都非常受宠,因为王娡给刘启生了三女一子,而王儿姰则生了四个儿子,如果不受宠,不可能能为刘启生下这么多孩子。

  王娡怀刘彻的时候,说有一天她梦到一轮太阳扑入腹中,就把这件事告诉给太子刘启,太子说:“这是贵显的征兆。”在刘彻还没出生时,汉文帝就去世了,汉景帝继位后,刘彻出生,取名刘彘,彘是猪的意思,在当时又是龙的意思,所以汉景帝给刘彘取这名,当时估计是有深意的。不过王娡说什么梦到太阳扑入腹中,那估计是她瞎编的。

  王娡能坐上皇后的位置,并不仅仅是因为得宠,这是有多方面原因的。

  首先她有儿子,这就让她母凭子贵了,而且刘彘打小就聪明,深受窦太后和汉景帝的喜欢。

  然后王娡很得窦太后的欢心,王娡和窦太后一般,非常节俭、朴素、受宠却不自傲,这都让窦太后非常喜欢。更重要的是,王娡曾救过窦太后最宠爱的儿子——梁王刘武的命。汉景帝在一次醉酒后,说可以将皇位传给刘武,可是被窦婴所阻止了(电视剧《汉武大帝》里是窦太后借势让汉景帝承认的)。

  虽然被阻止了,刘武还是觉得自己有可能做皇帝,再加上后来七王之乱中他立了大功,便更觉得他有资格做皇帝。

5-160R6163Z4613.p.jpg

网络配图

  刘武更将自己在梁国的排场弄得比皇帝还要像皇帝,并出钱拉拢朝廷要员和宫里的人为他说话。不过以袁盎为首的朝廷大臣,反对弟弟继承哥哥的皇位,恼羞成怒的刘武,在公孙诡、羊胜的怂恿下,竟派出刺客到京城,刺杀了袁盎等十几个反对他的大臣。

  事情败露后,刘武怕汉景帝会杀了他,于是派门客邹阳进京做说客,邹阳找到了王娡的哥哥王信,对他说,如果汉景帝杀了刘武,窦太后肯定很生气,可是她又不会向汉景帝开刀,那么谁最受汉景帝宠信,窦太后就会向谁开刀,你妹妹们最受皇帝宠信,如果刘武死了,窦太后肯定会为难她们。何不卖个人情给刘武,让王娡去找汉景帝说情,只要救下了刘武,那么不仅是刘武,窦太后也会很感激你们王家的。

  于是王信找到了王娡,王娡又去汉景帝那为刘武说情,梁王终于没被查办治罪。

  还有就是王娡和汉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刘嫖关系也非常密切,这始于俩人孩子的一段娃娃亲。

  汉景帝本立了长子刘荣为太子,于是刘嫖就想将她女儿嫁给刘荣为妻,可是刘荣的母亲栗姬却不喜欢刘嫖,拒绝了这门婚事。

  而王娡则把握住了机会,成功的说和了刘嫖同意和她结亲,然后就有了著名的“金屋藏娇”的故事。

  王娡得到了汉景帝的宠爱,儿子又聪明伶俐,从小就与众不同,又得到了窦太后和刘嫖的支持,于是就坐上了皇后的位置,而在王娡被封皇后之前,刘荣太子的位置已经被废,刘彻被立为了太子。

  汉景帝死后,刘彻继位,王娡则成了皇太后。

5-160R6163614L4.jpg

网络配图

  不过当时窦漪房依然健在,朝廷的朝政大权、军权都还有窦漪房控制,所以不管是刘彻还是王太后,都没能有所作为,一直到窦漪房去世了,刘彻才真正掌握了皇权。

  王太后虽然也拥有不小的权利,可是比之吕雉和窦漪房来说还是颇有不如,在窦漪房死后,她干了两件大事,一呢是诛杀了汉武帝的男宠韩嫣,二呢是扶持了弟弟田蚡上位。

  元朔三年(公元前126年)六月庚午日,(一说前125年元朔四年),王太后崩,与汉景帝合葬阳陵。

  王娡的历史贡献还是有的,最大的贡献就是她一路谨小慎微,为汉武帝保驾护航,为汉武帝挡风遮雨,让汉武帝能在残酷的宫廷斗争中最终脱颖而出,掌握了皇权,然后开创了功耀千古的汉武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