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为什么神仙都喜欢下凡为妖?
2017-07-13 09:28:47

  《西游记》中被打死的妖怪都是没背景的,有背景的都被领导救走了,这是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事实经统计,死伤妖怪各项数据如下:

  主要妖怪共计44个。死亡21个,活命23个。

  背景成分统计:

  灵山背景妖怪9个(死1个)。灵山及政府背景妖怪1个,被李天王捉回。

  道家及天庭背景妖怪8个。

西游记

网络配图

  无背景妖怪26个。其中活6个(其中4个皈依佛教),死20个。

  由此可见,当妖怪也不容易,尤其是没有背景的妖怪,看到以上统计数据,我们就不禁会发出一个疑问,为什么这些神仙放着天庭的日子不好好过,要下凡来做妖怪呢?

  通读《西游记》全本,鲁速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

  1、神仙领导的配合纵容及剧情的需要

  《西游记》本身是取经的故事,而取经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的磨练,显然这段路上没有那么多妖怪可供磨炼,或者说想参与的妖怪比较少,毕竟成本高,收获小,不划算,不小心就没命了,事实也是如此,没有背景的都死了。

  因此需要佛道配合下,于是各个神仙开始纵容自己的童子、坐骑等,让他们下凡为妖,帮唐僧取得圆满,因此这也是下凡的大多数都是职位不高的神仙,你没看到过太上老君、托塔李天王、哪吒等下凡为妖,他们都是下凡来帮忙渡过难关的。可以说满足剧情需要,需要这些神仙下凡。

西游记

网络配图

  2、可以获得无上的体验和快感

  有了神仙领导的纵容,但是如果是刀山火海,也不会有那么多神仙下凡了,而神仙领导稍微一打盹,这些坐骑、童子什么的都下凡了,说明人间是有吸引力。这个吸引力当然不是指人间有多么好的风景和美食。而是上位者的体验吸引着这些神仙下凡。

  我们都知道,神仙相对凡人来讲,那是高一等级的,凡人费尽心力穷尽一生完不成的事情,可能神仙一分钟就搞定了,而且神仙长生不老,会法术,相对凡人来说,那简直是比皇帝还要牛的存在。

  这些神仙小喽喽下凡以后,立刻就拥有了这些优势,他们占山为王,凡间的妖怪都臣服他们,虽然他们所处的环境并不是最好的,但是这些小喽喽下凡以后几乎都是山大王,比如金角、银角、青牛精、黄袍怪这些都是占山为王的,还有成为皇帝的,比如文殊菩萨的坐骑青毛狮子。

西游记

网络配图

  可以说下凡以后比人间最高的统治者都还要好,在天上所有的神仙都是领导,到了凡间,片区的妖精都归他们管,这种快感是会上瘾的,而且这样的下凡几乎是没有惩罚,被领导带走的这些小喽喽要么闭门思过,要么烧火,可以说没有惩罚。那么这些神仙就会前赴后继的下凡,更何况神仙领导还会默许。

  由此可见,权力不仅对凡人,对神仙也是一种莫大的吸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