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人物柳宗元:从一鸣惊人到一落千丈
2017-07-14 10:17:51

柳宗元年青时仕途比较顺利,二十一岁考中进士。唐代规定,科举选士后,必须再经吏部考试才能授以官职。贞元九年(公元793年)二月,柳宗元中进士。五月,父亲柳镇在长安过世了。按当时礼制,柳宗元得守丧三年。守丧后柳宗元连续二年参加吏部考试,二十六岁时考取了博学宏词科,被授予集贤殿正字,这是一个校正图书典籍的从九品上的小官。职位虽卑,但毕竟是进入官场的开端,柳宗元对这一官职是比较在意的。他无论在给高伯祖柳浑写行状,还是书写官样文章,都要郑重其事的写上“集贤殿正字”的字样,以示重视。

1.jpg

网络配图

柳宗元在这个职位上待了二年。贞元十七年(公元801年),柳宗元调蓝田县做县尉。蓝田县是长安附近的畿县,也就是京城的直管县。县尉是一个“正九品下”的小官,管追捕盗贼等司法刑事。柳宗元做县尉也待了两年,可他并没有到任,一直被京兆尹韦夏卿留在身边做文书。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柳宗元调回京城,做了监察御史里行。监察御史是御史台官员,里行是见习的意思。监察御史的官位级别也不是很高,正八品上,但权力很大,凡朝廷内外,文武百官,都要接受其监察。官至监察御史,算是步入上层社会的官场生活。柳宗元与刘禹锡同年中进士,又同年为监察御史,二人与已在御史任的韩愈交好。三个年青人无话不说,对未来充满了憧憬。这时的柳宗元在朝廷内外已享有很高的声望,其风采怡人,心气高傲;他呼朋唤友,议论时政;跃跃欲试,图谋干一番大事业。可人生有时很奇异,不经意间可能巧逢机遇,也可能会走背字遭不测,柳宗元这两件事都赶在一起了。公元805年,柳宗元参加永贞革新运动,他不但没有借势把自己送上天,反而却因此被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永贞革新是今人的提法,历史上称“二王八司马事件”。所谓革新,从字面说是指革除旧的,创造新的。作为政治运动,是讲除旧弊,立新政。这件事牵扯到当时祖孙三代皇帝。德宗弊政是起因,这史家早有评说。唐德宗在位二十六年,在唐朝也算居皇位比较久的帝王。可德宗后期多弊政,《新唐书?宪宗本纪》批评唐灭亡是德宗所遗祸患造成的。按照宋代范祖禹《唐鉴》的说法,德宗大弊有三:一是姑息藩镇;二是委任宦者;三是聚敛货财。前两项我们在第一讲已经简要论说过。至于聚敛货财,德宗所用的花样,在历史上是少见的。德宗设宫市,名义上是替皇帝采买东西,实际是直接向老百姓抢夺财物。

这些替皇帝采买东西的人,由太监充任。他们依仗皇帝的权势,往往随意抑价。《资治通鉴》记载:贞元年间,长安市里置“白望数百人”。什么是白望?有注说:“白望者,言使人于市中左右望,白取其物不还本价也。”这些人同他们的主子,也就是承办宫市的宦官一样,是一群明抢明夺的强盗。他们买东西不用钱,用抢来的财物抵值。买人数千钱东西,只给值百钱的物品。甚至白取白拿。白居易的《卖炭翁》诗,就是说宫市之苦的。一车千余斤木炭,宦官只用半匹红纱一丈绫,就抢走了。烧炭翁在冰天雪地里,衣单口饥,欲哭无泪。当时许多人带着货物入市,被宦官白望抢去后,只能空手而归。《新唐书?食货志》说:每当人们看到宦官和白望出来,“沽浆卖饼之家,皆撤肆塞门”。做小生意的都关门不干了。与白望一样害人的,还有小儿。所谓小儿是对在五坊里当差人的称呼。这里说的五坊是替皇帝饲养打猎用鹰犬等物的地方。小儿和白望一样,借权势,为非作歹,到处残害百姓。《资治通鉴》记载说,贞元末,五坊小儿假借在老百姓住的地方张网捕鸟雀,用横暴手段抢夺老百姓的钱物。有的小儿甚至把罗网张到人家门前,不许人出入;还有的把网张在井上,使人没法打水。如果有人靠近,小儿说:你惊扰为皇帝供奉的鸟雀了﹗不是打就是骂。直到人出钱物求谢,他们才离去。这些小儿还常常相聚闹市饮酒作乐,醉饱不给钱就走,店家要是向他们索要酒钱,就会遭殴打漫骂。有时还会留下一口袋蛇,威吓说是供皇帝用的东西,勿必要好好饲养,不能让其渴了饿了。店主没办法哀求他们,小儿才携蛇而去。

2.jpg

网络配图

对这些弊政,顺宗多有不满。顺宗李诵是德宗的长子,比柳宗元大十三岁。他在太子位二十六年。德宗晚年宠信宦官,任用奸臣裴延龄、韦渠牟为相,排陷陆贽等忠良,朝臣都不敢说话。唯有顺宗从容论争。他每次向德宗进言,从不顾及宦官的脸色。对此宦官俱文珍等人早有察觉,久而久之,与顺宗结下了仇怨。德宗为人猜疑刻薄,晚年昏庸。顺宗因遭猜疑,几度险为被废。顺宗的妃子萧氏就因子虚乌有的事被德宗杀掉了。为此事顺宗一度想饮毒酒自了。长年压抑和心绪不宁,贞元二十年(公元804年)九月,太子李诵中风失语。这时德宗也患病不起,哭着要见太子,宦官俱文珍等人,图谋作梗,不让德宗见太子。二十几天宫中与外界断绝音信。贞元二十一年正月,德宗死时,宦官扣住遗诏,三日密不发丧。宦官想废顺宗另立。在此危难之时,革新派主要人物之一王伾以翰林待诏入住皇宫,稳住东宫太子。这时宦官召众学士到金銮殿。放言:立谁当皇帝还没有定。面对宦官的诡(guǐ)词,大家都不敢说话。这时,革新派翰林学士凌准“独抗危词”,王伾在一旁助势。旧臣借机附会说;太子虽有疾,但不能破坏立长之规,否则必大乱。宦官无奈放弃了废除顺宗的阴谋。这时,顺宗强挺病体见朝臣,一个病弱的皇帝就这样在革新派的架扶下走上了皇权的宝座。

永贞革新的始作俑者是王叔文。王叔文,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出身寒微。父亲做过城尉,左金吾卫兵曹一类小官。王叔文是个很有见识的读书人,他为人“坚明直亮,有文武之用”。又“知书,好言道理”,常向人讲治世为人之道。王叔文善辩,“能以口辩移人”。因此深受德宗赏识,以棋待诏进入东宫服侍太子李诵。在东宫时,王叔文常和太子李诵说人间疾苦,论辩为君之道,深得太子李诵的信任。王叔文在东宫侍奉太子李诵十八年,可见两人君臣相交相知之深。《旧唐书?王叔文传》记载这样一件事:说太子曾与众侍读论说为政之道,讲到宫市之弊时,太子说:我去见父皇时,一定好好说说这件事。众人同口称赞,唯有王叔文一言不发。事后,太子问王叔文:论宫市时,先生为何不说话?王叔文说:太子的本分是侍奉皇上,除视膳问安之外,不应干预朝事。陛下在位岁久,如果小人离间,说你收买人心,你怎么解释?太子醒悟说:没有先生,我那能听到这样的话。自此更加依重叔文。宫中的事,都由王叔文裁决。王叔文每每对太子说:某人可以为相,某人可以为将,这些都是你掌权时可用的人。

3.jpg

网络配图

王叔文还私下密结当代知名之士,与韦执宜、陆质、吕温、李景俭、韩晔、韩泰、陈谏、柳宗元、刘禹锡等十数人,定为死交。从中可以看出,王叔文是一个很有城府的人,他与太子李诵图谋革新政治的谋划远非一日,很早就在人事上做了布局。所以,太子李诵一继位,革新派刚掌朝政,就急不可待地对德宗朝的三大弊政下手,风风火火地推行起改革的新政来。革新派免除赋税,放还宫女,罢宫市,禁五坊小儿,停宦官奉钱,贬惩贪官李实,诏用贤臣。王叔文亲掌盐铁转运使,控制国家经济命脉。进而抑制藩镇,谋夺宦官兵权。革新派不分白天黑夜,夜以继日地谋划着施政大计,以至到了如醉如狂的地步。革新派都是天下才子,柳宗元是其中的佼佼者,永贞革新期间他被升迁为礼部员外郎,专管诏书和奏章一类重要事务。《旧唐书?柳宗元传》说:“顺宗继位,王叔文、韦执宜用事,尤奇待宗元。叔文欲大用之。”另据史书记载,永贞年间,政令每每都经“叔文与柳宗元等裁定”。王叔文对柳宗元和刘禹锡的话“言无不从”,当时人们不敢直呼其名,时称“二王、刘、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