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奶婆陆贞到底在皇上枕边到底说了些什么
2017-07-15 10:57:28 陆令萱 高纬 高湛 高演

  陆令萱北齐女官,封女侍中,后主高纬乳母,被称为太姬(北齐皇后之母的尊称)北史中记载她是高欢部将骆超之妻,因夫谋反而配入掖庭,做了后主高纬的乳母,并得到到胡太后的喜爱。陆令萱为人机智精明,办事干练,说话得体,善于奉迎高湛及其胡后。从此便在宫中得到信任。公元565年,高湛禅位给高纬。九岁的高纬继承皇位,朝中大权操纵在他母亲胡太后和尚书左仆射和士开的手中。由于后主是陆令萱一手抚养长大的,所以在感情上后主与陆令萱更好,对陆令萱的话也是言听计从。随着后主的主政,陆令萱的权力也越来越大,成为宫中总管,在后宫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1.jpg

网络配图

  史料中称陆令萱“尝配入掖庭”。所谓“配入”,即是指“籍没”,其夫骆超犯了谋反罪,家眷被连坐成了奴隶。说明陆令萱并非通过考试才入宫。南北朝时期帝王后宫服役的女子,无非籍没和选秀两途,考试之说,终究虚妄。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根据年表分析,陆令萱进宫时,儿子穆提婆已然出生,或者就是遗腹子,否则很难理解穆提婆“本姓骆”这个记载。四年后,也就是公元556年,北齐后主高纬才出生。斯年,陆令萱做了高纬的乳母,即“奶婆”。

  陆令萱的发迹史,不够传奇,倒是有点离奇。

  一般的皇帝奶婆,凭借与小皇帝天长日久培养的特殊“母子情”,在小皇帝即位后,会得到一个爵位,从而靠俸禄颐养天年。而陆令萱呢,高纬一即位,却直接封她为侍中!

timg.jpg

网络配图

  正史中,女子为侍中者,陆令萱唯一一个。高纬年幼不懂事不是主因,善于逢迎武成帝(太上皇)高湛和胡太后(令萱奸巧多机辩,取媚百端),才是根本原因。至于剧中所渲染的陆令萱“深得孝昭帝高演的器重”、“她的坚忍与善良,打动了皇子高湛的心”云云,纯属戏剧家言。

  高纬即位时,陆令萱早已人到中年,史料里称其为“陆媪”。说她是老太太固然夸张,年过四十却是可能的。以高湛“爱狎庸竖”、“雅道陵迟”的不堪,怎么可能寄情于一个无姿无色的奶婆?

  可资解释的理由是,高湛虽退位,但并未放权,这人还有“迹有虚饰,事非宪典”的个性,即做事不按规矩来,再加上胡太后疼儿子,小皇帝离不开乳母,枕头风一吹,高湛多半会答应,由陆令萱辅佐九岁的高纬执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