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到底为何要除掉魏延?真正原因让人震惊
2017-07-18 17:42:45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根据三国志,魏延根本不是投降过来的,而是刘备的部曲,也就是刘备的贴身家将出身,因此和刘备的关系非常亲密,是深受到刘备信任的。刘备贴身部队后来称白旄军,是三国时期最精锐的部队之一,与曹操的虎豹骑齐名。魏延出身白旄军,武力值是不用说的,难得的一流虎将,随刘备入川、打汉中,都立下了很大军功。

  后来刘备封汉中太守,没有选张飞,而是选魏延,一军皆惊,但是实践证明了刘备的眼光是很毒辣的,魏延守汉中是固若金汤,魏延也是蜀国少有的与魏军交锋从不落下风的大将,甚至独立领军的时候一直占有优势,比如出征羌中曾大败郭淮。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反之,刘备并不信任诸葛亮,托孤的时候,居然说君可自取,惊得诸葛亮出一身冷汗,这说明了什么?说明诸葛亮突然发觉刘备并不信任他的忠诚度!

  刘备非但不信任诸葛亮的忠诚度,而且进行了部署,将军权全部托付给李严,并让李严驻守永安,等于是对诸葛亮进行了牵制。

  刘备死后,诸葛亮大权在握,甚至对刘禅进行了监督控制,刘禅宫中的宫女太监都是诸葛亮派去的,诸葛亮甚至要求刘禅不得对宫女太监有意见,宫女太监的惩罚必须由丞相来进行,参见《出师表》,可知刘禅的地位与汉献帝无异。

  但是,因为魏延、李严掌握军队大权,诸葛亮无法再更上一层楼。如果诸葛亮篡位,掌握边防重兵的魏延和李严随时可杀回成都。

  为了夺取这二位边防大将的军权,诸葛亮假意发起了北伐。为啥说是假意呢?因为诸葛亮北伐,都只带一个月二个月粮草,这是真北伐么?刘备攻四川都打了一年多,魏国比当年刘璋强大很多,北伐至少要带七、八个月粮草吧?古时候打仗粮草至关重要,所以从粮草这个细节就可以窥见诸葛亮并不是真北伐,那么点粮草能打下什么?

诸葛亮

网络配图

  打着北伐的旗号,李严无法反对,诸葛亮乘机获得兵权。诸葛亮又假意多次写信请李严驻守汉中,改任汉中太守,参看《给李严书》。这又是一石双鸟之计,既将李严调离江州,又可夺取魏延汉中太守之职。

  因为是假北伐,因此诸葛亮对魏延提出的子午谷奇谋毫不犹豫就否决了,本来北伐真实政治目的就是为了夺取魏延兵权,岂能再让魏延立大功?

  最终北伐次次失败,但是诸葛亮却达到了自己政治目的,一是将托孤大臣李严成功调离江州,最后找个借口贬为庶民,二是秘密安排诛杀了魏延。

  其实李严对中华民族的贡献要远大于诸葛亮,第一李严兴修水利,一直沿用到今天,造福了一千多年,第二,李严修建了坚固的江州城,也就是重庆,在抗战的时候发挥了重大作用,现在也是直辖市。

  很多人对诸葛亮杀魏延有异议,认为是杨仪私自杀的魏延,但是这无法解释二个疑问:第一,诸葛亮一方面密奏刘禅说杨仪心胸狭窄性格暴躁,不可重用,一方面却又把杨仪提拔为十万军队总指挥,给予指挥大军的军符,为何?以至于后来,杨仪说本来可带领十万大军投靠魏国的。第二,杨仪擅自杀了征西大将军,假节,蜀国爵位最高的南郑侯魏延,刘禅不认可魏延造反,但是杨仪事后居然不受任何惩罚。

  唯一的解释就是,第一,诸葛亮认为杨仪是魏延死敌,可以利用杨仪来杀魏延,因此提拔其为总指挥;第二,因为杨仪是奉丞相之命杀魏延,因此无罪。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诸葛亮唯一没有料到的是,自己那么短命,机关算尽,却毫无意义,只是帮了敌人司马懿几个大忙。晋朝后来追封诸葛亮为王,以纪念诸葛亮对司马家族的重大贡献。诸葛亮生前只是一个乡侯,不及魏延的县侯,死后却被敌人追封为王,古往今来只有诸葛亮一个,这不算是一个巨大讽刺么?

  虽然诸葛亮内斗内行,外战外行,但是因为三国演义的编造,却成了古今第一智慧神人,这也是历史开的最大玩笑。说到这里,原因很清楚了。诸葛亮是为了权力二字,发动的北伐,并在临终之前还不忘除掉魏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