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朝廷要员的董承因何竟栽到了“家奴”手中
2017-07-19 09:04:06

小不忍,则乱大谋。很多时候,家奴是不能随便打的。无论你曾经对他有多么大的恩德,而他对你又是多么的俯首帖耳,都不能因其犯下过失而一时冲动,甚至失去理智做出影响大局的事情来。到头来坏了大事不说,弄不好还会因此丢掉性命、祸及家人。

3.jpg

网络配图

在《三国演义》中,身为国舅的董承就犯了这样一个低级错误,而且这个错误永远都无法挽回了。想当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作为天子的汉献帝已经是名存实亡。面对曹操肆意欺凌,献帝羞愤难当,但碍于曹操势大,爪牙遍布朝野,献帝只好密书“衣带诏”,并将其交付于国舅董承,让董承暗中联络反曹之士,勤王护驾,诛杀国贼。 

面对献帝的一再叮嘱,董承自然不敢大意。因为刘备马腾早已离开京城,董承只能与王子服、吉平等人商议。计议良久,最后决定以为曹操看头疼病为名,用毒药将曹操杀死。按说,像这样的一件事关国家前途命运和个人身家生死的机密大事,董承应该是极其秘密的。至少,在没有正式实施计划之前,所有的言行都要小心翼翼的。但不巧的是,隔墙有耳,几人密谋诛杀曹操的谈话,竟然被董承的家奴秦庆童听到了。尽管如此,因为不涉及自身利益,秦庆童并没有要告发的打算。

1.jpg

网络配图

历史注定不能改写。接下来的一件事却让这起事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董承讨论完事情之后,本想回房休息,但就在途中却碰到秦庆童与自己的侍妾偷情。这一来不要紧,看自己被戴了“绿帽子”,董承是怒火万丈,将秦庆童抓起来就是一顿暴打,接着就关起来了。虽然打得痛快,董承也解了心头之恨,但不知不觉中却为自己带来了杀身之祸。 

深夜,秦庆童越想越愤恨。最后干脆“将铁索扭断,跳墙而出,径入曹操府中告有机密。”曹操得知,内心震惊。于是将计就计,先以患头疼风为由“招吉平用药”。吉平哪里知道曹操已经得到消息,还以为是曹操命中该绝呢,不料刚一到就被曹操捆了起来。一番严刑拷打,最终被割舌而死。

2.jpg

网络配图

有证人在手,曹操更是无所顾忌。接下来,又将董承等千余人尽皆杀戮,连董贵妃也未幸免于难。自此,曹操的势力日益显赫,再也无人敢望其项背。而汉献帝,也从此走进了度日如年的惊天噩梦,最终被曹丕赶下朝堂取而代之。

董承,身为朝廷要员,因其一念之差,不仅耽误了国家大事,也因此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教训之深刻,令人不忍卒读,不堪回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