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想朝廷招安到名妓李师师处拜码头吗?
2017-07-17 16:59:21 李师师 李自成 宋徽宗 吴三桂

  宋江的性格具有两面性:反抗和妥协。由于他当个刀笔小吏,感觉怀才不遇,但同下层老百姓接触就多,了解民生疾苦,同情老百姓的遭遇,反对强暴,反对贪官污吏,并且他仗义疏财、救困扶贫得到江湖好汉的拥戴,因此他走上反抗道路。但由于他出身富裕家庭,受过封建教育,当过小吏,与封建统治阶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头脑里存在着忠孝节义封建伦理观念,使他革命过程中存在妥协性,这也许是导致起义军最终受招安,走向失败的思想根源。

李师师

网络配图

  小说关于招安情节的描写,写到宋江是在名妓李师师的帮助下得以成功招安的。宋江想朝廷招安为什么得到名妓李师师处拜码头呢?

  原来这李师师是一个色艺双佳的名妓,既是“歌舞神仙女”,又是“风流花月魁”,《水浒传》第七十二回,是通过燕青的眼睛来看她的貌美。书中用了“端的有沉鱼落燕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燕青见了,纳头便拜”。为什么拜呢?有诗为证:少年声价冠青楼,玉貌花颜世罕俦。万乘时垂睿卷,何惭壮士便低头。

  连宋江这个“不近女色”的人,见了李师师,也大为心动,心猿意马忘乎所以。先是口滑,揎拳裸袖,指指点点,很失理;后是“大丈夫饮酒,何用小杯”、“连饮数锺”,乘酒兴,索得纸笔,献词一首,很失态,也得意忘形,难怪李逵看见宋江和李师师喝的那么尽兴,会气的“头上毛发倒竖起来,一肚子怒气正没发付处”

李师师

网络配图

  李师师有这样的才艺、美色从能使皇帝宋徽宗动心啊,据《青泥莲花记》载:“东京角妓李师师,住金线巷,色艺冠绝。

   徽宗自政和后,多微行,乘小轿子,数内臣导从往李师师家”(到了《水浒传》里,作者更是丑化这位嫖客皇帝,去李师师家不是“乘小轿子”,而是从皇宫挖了一条地道,走起来更方便,又不招人耳目)。到后来,还有《大宋宣和遗事》记载,宋徽宗也不乘轿去李师师家,干脆把她招进宫中,册封为瀛国夫人(一曰李明妃),见)。这些在宋代无名氏写的《李师师外传》中也都写的更详尽。

李师师

网络配图

  宋江最大的愿望是希望皇帝招安,为了招安,宋江想尽了一切办法,包括文的方法和武的方法。可收效甚微。而李思思是皇上最宠幸的女人,唯一能把招安的思想传达给皇帝只有李思思,因此,只要抓住李思思,事情就好办了。果真就达到招安的目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