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小慎微:霍光如何掌控大汉政权二十年?
2017-07-20 11:14:47 霍光 陈阿娇 刘询 卫青 霍去病

 霍光是西汉名将霍去病的弟弟,但霍去病死的早,在政治上几乎没有什么建树,而霍光则不然,他前后执掌大汉政权二十年,被称为是西汉的周公。那么霍光是如何做到掌控大汉政权二十年呢?

  霍光被霍去病带到长安时,不过是一个十来岁的少年,霍去病去世后,霍光成为了给汉武帝开车的老司机(奉车都尉、光禄大夫),出则奉车,入侍左右二十来年,谨小慎微,极有分寸,从未出错,所以深得汉武帝的信任。

  公元前87年,汉武帝驾崩,霍光与金日磾、上官一道,共同成为年仅八岁的汉昭帝的辅政大臣,从此拉开了掌控大汉政权的序幕。

  霍光辅政,除了及时纠正汉武帝时期诸多劳民伤财的政策,主张于民休养生息,取得了不错的政绩外,还谨小慎微、防范于未然,谨防大权旁落。

  有三个明显的例证:一是霍光阻止上官安将女儿嫁给汉昭帝;二是霍光不许给盖长公主的奸夫加官进爵;三是霍光阻止桑弘羊安排自己的亲人为官。

霍光

网络配图

  上官安是上官桀的儿子,也是霍光的女婿。上官安有一个女儿,年仅六岁,想嫁给汉昭帝,意图将来成为大汉皇后。上官安有了这个想法,便去找自己的老丈人兼首辅大臣霍光,结果被霍光一口否决了。

  被霍光否决了的上官安仍不死心,转而去找汉昭帝的姐姐盖长公主,并与盖长公主达成秘密协议:盖长公主负责安排上官安的女儿进宫成为皇后,上官安则负责给与盖长公主私通的丁外人加官进爵。

  后来,在盖长公主的运作下,上官安的女儿果然如愿进宫。上官桀、上官安父子为了报答盖长公主、履行当初的承诺,便向霍光提出,应该给丁外人封侯,霍光不同意;上官桀父子退而求其次,请求让丁外人为光禄大夫,使他有机会得到皇帝的召见,霍光仍然不许。

  霍光否决上官桀父子的提议,往好了说是大公无私。但他这么做,也不能排除是为了牢牢掌控大汉政权,防范于未然,防止自己大权旁落。

  因为在成为辅政大臣之前,上官桀在大汉朝廷的地位其实要高于霍光,后来是由于汉武帝青睐,霍光才成了首辅大臣,上官桀次之。但如果上官桀的孙女成为汉昭帝的皇后,那么上官家族的权势必然更进一步,霍光首辅大臣的地位恐怕就朝不保夕、岌岌可危了。

  而后来上官安与盖长公主串通一气,霍光不可能不知道,否决给丁外人加官进爵的提议也就顺理成章了。

  桑弘羊在汉武帝时期是做过大贡献的人,生财有道,极富经济头脑,他所提出的盐、铁、酒类收归国家专营等经济政策,为汉武帝四面征讨、穷奢极欲提供了财政支持。

  在霍光被任命为汉昭帝的辅政大臣时,桑弘羊也被任命为御史大夫,是霍光等三大辅佐大臣之后的大汉朝第四号大人物。对于这样掌握实权的大人物,霍光自然不能不小心应对,时刻防范。所以,当桑弘羊提出安排自己的亲人进入朝廷为官时,也被霍光一口否决了。

霍光

网络配图

  霍光否决了上官安的提议、否决了桑弘羊安排亲人为官的请求,自然也就得罪了上官桀、盖长公主和桑弘羊等。因此,上官桀、盖长公主、桑弘羊等都怨恨霍光。

  与此同时,汉昭帝的哥哥燕王刘旦也因为未能继承帝位而心怀不满,当他探听到上官桀等对霍光有怨怼情绪时,便派人来到长安活动。于是,刘旦、上官桀、盖长公主、桑弘羊等组成了反霍光联盟。这个联盟实力强大,形势对霍光很不利。

  事实也是如此,当上官桀等人授意下属上书控告霍光以权谋私、专权稽越时,霍光躲在皇宫画室内,连朝堂都不敢进。不过,霍光比较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位年纪虽然不大(十四岁),却深明大义、能够明察秋毫的皇帝。

  汉昭帝收到上官桀等人授意的控告霍光的上书,竟然一眼便看穿了其中的猫腻,认为这份上书是故意诬陷霍光(关于汉昭帝如何辨别这份上书是诬陷,请看本人之前所写的小文《汉昭帝一本事,比周成王汉高祖、文帝、景帝都强》),霍光因此侥幸躲过一劫。

  上官桀等诬陷霍光不成,便密谋让盖长公主假意宴请霍光,然后在酒酣之际刺杀霍光,但事情不慎揭露。

霍光

网络配图

  于是,霍光终于展开了反击。元凤元年,即公元前80年,“光尽诛桀、安、弘羊、外人宗族。燕王、盖主皆自杀。”从此,霍光威震海内,大权独揽

  霍光依靠谨小慎微而得到汉武帝的信任,从而爬上了大汉权力的巅峰,又依靠谨小慎微,防范于未然,不断巩固自己手中的权力。这就是他之所以能掌控大汉政权二十年的秘诀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