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为何自己不娶扈三娘?又为何不让给林冲?

  水浒中的女人,除了林冲的妻子外,似乎想不出还有谁拥有过真正的爱情。

  潘金莲、潘巧云和情夫那份感情,被认为是不洁的,按那时人们的道德标准,认为她们应该进万劫不复的地狱;李师师宋徽宗而言,仅仅是吃惯了山珍海味的万岁爷所钟爱的一道民间小吃。

  扈三娘是我最同情的一个女人,她高挑美丽,她武艺高强,她出身富裕之家,可是嫁给了矮脚虎这样好色丑陋、品行不堪的人。而这一切的源头不是造化弄人,而是宋江乱点鸳鸯谱。

宋江

网络配图

  宋江为何不收为己用,而是在从中做媒将其许配给一个丑陋异常男子呢?

  第一,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宋江上梁山的原因。虽然杀阎婆惜不是最终的因素,但也可以说是这一切事情的起点了,不要提娶一个女子为妻,而且扈三娘无论武功还是见识都不在他之下。

  第二,对于宋江来说,只有权力才是最亲密无间的爱人,一旦生活中多了一个女人,有些事就会变得麻烦不少。和军师吴用商量一些阴损的计划,但是一旦枕边多了一个女人,难保这些事情不会传出去。

  第三,从扈家庄回来,宋江还不是梁山的老大,充其量只是一个二把手,没道理自家老大还是单身,老二去成亲,尤其是在那样一个时代背景下。

  第四,在整本书中都传达出一种思想蔑视女性,在作者心中,为了达到轻视女性的目的。

  那么,在我们心中,林冲扈三娘才是天造地设的一对,然而宋江却把扈三娘许给王英,背后又有何种目的呢?

宋江

网络配图

  宋江在收买人心的方面的确是很有一套的,宋江将扈三娘许配给了王英,算是个典型。

  林冲和晁盖的感情很深,算是晁盖的死党,所以这一点点小恩惠根本不可能让林冲折腰转投自己,恐怕宋江自己也清楚这一点,所以他自然不会在林冲身上大下本钱。

  所以宋江在反复权衡利弊之下,宁愿选择用一个漂亮女子来让王英从此老老实实的跟在自己的身后,也不愿意将扈三娘送给林冲锦上添花

  最终成就了王英,几乎是水浒中最幸福的“好汉”。为什么是最幸福的?我们可以来个排除法。

  无老婆者、或老婆不漂亮、或老婆五大三粗、杀人不眨眼之类,首先排除。于是,梁山105男英雄连同其他人等,经此项筛选,剩余9人:林冲、武大郎、西门庆、宋江、杨雄徐宁卢俊义董平、王英。

  虽然老婆美若天仙,但是却红杏出墙,引来刀光剑影。由此,又淘汰武大郎、西门庆、宋江、杨雄、卢俊义;9人剩余4人:林冲、徐宁、董平、王英。

宋江

网络配图

  夫妻恩爱,但是却受人干涉,遭人陷害。淘汰了林冲,4人只剩下3个:徐宁、董平、王英。

  老婆武艺高强、身居要职的,淘汰徐宁、董平,因此3人只剩下1人,他就是矮脚虎王英。

  在那个封建时代,哪怕巾帼女杰,依旧没办法抵抗男人的强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