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王朱棣没想造反建文帝一行动直接刺激了他
2017-07-21 17:25:14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朱元璋病逝之后,他指定的接班人皇太孙朱允炆继位,当时朱允炆二十一岁。

  年轻的朱允炆并不怎么开心,他的皇位并不稳固,因为还有九个人时刻威胁着他。

朱棣

网络配图

  这九个人就是朱元璋的九个儿子,从东北到西北分别是辽王、宁王、燕王、谷王、代王、晋王、秦王、庆王和肃王。

  朱元璋在位时,在全国各地封了24个儿子和1个孙子为王,这些人被称为藩王。他们有自己的王府和军队,但基本没有能力抗衡中央政权。

  但是,上面所列的九个王例外,他们常年驻守边界,军事实力不容小觑。其中,又以燕王和晋王的势力最大,它们各有十几万军队,对中央形成了很大威胁。

  于是,朱允炆在继位之后不久,就开始对藩王们动手了。周王朱橚是燕王朱棣的兄弟,于是,它成为了最早被清理的人。

朱棣

网络配图

  朱允炆命李景隆包围周王府,把周王府的所有人押往京城。朱允炆果断把周王贬为庶人,流放云南。当时云南还是荒蛮之地,周王自是一去不复返。

  当时,朱允炆登基才一个月,性子确实急了些。但是,周王只是一个开始。

  同年十二月,朱允炆以“贪虐残暴”为由把代王贬为庶民,在蜀地软禁。

  第二年五月,朱允炆以“不法事”罪名将岷王逮捕,贬为庶民。

  紧接着,朱允炆公布了湘王的罪名,“私印钞票”罪,并派使臣去抓人。湘王紧闭宫门,召集妻儿,自焚而死,以示抗议。

  建文帝朱允炆不为所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连续抓获齐王朱博和代王朱桂,皆贬为庶人。

朱棣

网络配图

  建文帝朱允炆真是雷厉风行,一口气削蕃不带喘气的。其他的藩王都战战兢兢,他们知道,朱允炆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而在朱允炆的心里,朱棣才是最大的对手。

  此时的朱棣已经没有办法,要么造反,要么是像其他藩王一样的下场。燕王朱棣开始招兵买马,为反抗积极备战。

  从这个方面来讲,建文帝朱允炆年轻气盛,削蕃的动作太大了,最终造成了朱棣的造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