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了逃跑方便 狠心丢掉最珍爱的一样东西
2017-07-21 17:47:14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导语: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攻入了北京城,慈禧太后带着光绪皇帝、隆裕皇后和一众亲眷大臣慌忙出逃。为了避人耳目慈禧太后和光绪等人都打扮成普通的汉族老百姓,乘坐雇来的破旧骡子轿车。《宫女谈往录》中,专职贴身侍侯慈禧太后的老宫女荣儿回忆说,慈禧太后为了路上方便和不引起外人注意,下了狠心剪掉自己保养多年的一样东西。

慈禧

网络配图

  如今信息发达了,慈禧太后的照片或者画像大家都可以轻易看得到。慈禧太后除了白嫩细腻的肌肤、华贵庄重的衣服首饰等,最显眼的就是她双手上无名指和小拇指又细又长的指甲套。指甲套一般是黄金打造的,也有美玉雕琢而成的,里面自然是慈禧太后珍爱如命的长指甲。

  根据《宫女谈往录》中老宫女荣儿讲,慈禧太后对待自己的长指甲就如同性命一般的爱护。每天晚上临睡觉前,都要让两名宫女侍侯着她用热水浸泡指甲半个小时左右,为的就是把指甲泡软,然后矫正修理,保持清洁美观。为了不使自己的指甲受损,慈禧太后特命内务府用纯金或者美玉打造精美无比又尺寸精准的指甲套,天天戴着。就连平日剪下来的指甲,慈禧太后都十分爱惜地收藏在一个特制的小箱子中,绝对不丢弃。

慈禧

网络配图

  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攻打北京,慈禧太后决定带着光绪和皇后一起出逃。老宫女荣儿很详细地描述了出逃前一刻慈禧太后的慌乱情形:她先命李莲英拿来一套汉人老太太平时穿的旧衣服,又让人去找光绪皇帝并给他带去几件旧汉服裤褂。

   慈禧太后把自己的发型和衣着都整理好后,又突然叫来荣儿,用颤抖而又坚定的声音说:“荣儿,去拿剪刀来。” 等宫女荣儿将剪刀拿来后,慈禧伸出双手放在桌边,背过脸去,仿佛咬着牙心疼地命令:“把我的长指甲都剪掉!” 听到这个命令的荣儿当时都吓呆了,她不敢相信老佛爷能做出这样的决定,那些精心保养多年的指甲可是慈禧的心头肉啊。

慈禧

网络配图

  后来荣儿在回忆录中说:“老太后能狠心剪掉自己如命般珍视的指甲,可见当时她是下了多大的决心要出逃。我亲手将她的两寸长的指甲都剪下来,这一幕一我到死都忘不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