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7月鬼开门怎么来的?竟和这个皇帝有关
2017-07-23 17:32:18

  七月十五为鬼节(又名中元节),是鬼月中阴气最重的一天。传说这一天的子夜时分,停留于荒郊野外会看到百鬼夜行的奇观。百鬼从奈何桥上过来,冥司点起大红灯笼引领他们,朝着阔别已久的阳界浩浩荡荡而来。所以这一夜,不宜外出。每逢这个时候,家里长辈总有百般习俗与禁忌,不过你知道,鬼月的由来吗?

5-160Q01Q61MA.jpg

网络配图

  「七月为鬼月」的习俗是明太祖朱元璋时期才广为流传,但民俗专家颜荣丰考证不少古籍经典后,发现其实在朱元璋之前,并无「七月有不祥之兆」的记载。难道台湾流传几百年的习俗,其实是朱元璋在「假鬼假怪」?

5-160Q01Q625F5.jpg

网络配图

  首先自古以来,七月其实有吉祥之意,颜荣丰提及由蒋大鸿着作《天元五歌》中的口诀,「古来天子七月葬,士庶踰月礼不旷」,指出古代帝王往生后常延至七月下葬,是因为七月为申月,取其「田地中,上得天时,下得地利」,和鬼怪根本没关係。

  另外,《黄绍年氏》记载元末明初时,军师刘伯温曾派人在民间散布谣言「七月是鬼月,天将降祸」,颜荣丰推测可能是迷信风水地理的朱元璋,为了让皇族能「独享」吉日吉月,才实施「愚民政策」。

153F22505-5.jpg

网络配图

  于是鬼月一说被捏造出来后,便开始在民间盛传。不过七月的中元普渡(农历7月15日)倒是有记载,相关文献如梁武帝设立的盂兰盆,甚至佛教经典裡的目连救母,都是关于中元节为祭典孝亲日的典故。

  所以其实大家不用太害怕农历七月,只要出门时小心一点就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