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霸王项羽是被数万蚂蚁杀死?刘邦一语道破天机!
2017-07-24 15:29:14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霸王别姬“这出戏说的是楚汉相争年代,项羽自刎乌江的故事。世人皆知霸王是刘邦击溃拔剑自刎的,但是有谁知晓其实是蚂蚁杀死了项羽的呢?

  公元前202年,项羽被围在安徽垓下,本来刘邦已胜券在握,但这时他却半喜半忧,喜的是楚军被包围,项羽被灭,忧的是项羽武艺过人,格外勇猛,若灭掉他,自己不知道要损失多少精兵良将。如果他一旦突围,渡过乌江,后果将不堪设想。

项羽

网络配图

  怎么办呢?夜深了,刘邦还在军帐中发愁,连侍从送来的夜宵也吃不下,他的谋士萧何见刘邦仍不睡觉,便进来劝道:”大王,时间不早了,快吃了饭睡觉吧!“刘邦点点头,正准备睡觉,一看碗沿上,密密麻麻地爬上来一圈蚂蚁,正要发火,忽然心中一动,附在萧何的耳边产一几句悄悄话,萧何一个劲的点头,然后带了兵将,出帐去了。刘邦又吩咐投降的楚兵教汉军唱歌。

  第二天,刚学会了楚歌的汉军一齐唱了楚歌,歌场勾起了项羽部下思乡的情绪,于是,许多楚兵就投降了。开卷有益的项羽慌了,忙率800人向南突围,来到乌江,只见乌江亭长驾了一叶小舟靠岸,正准备接项羽过去,项羽心中暗道:”原来是天不灭我,如果我能过得去,还可招兵买马,同刘邦一决雌雄。

项羽

网络配图

   想到这里,项羽便要举步登舟,但就在这时,他看到许多楚兵在围看什么,项羽见状大声喝问:“你们在看什么?”众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敢吱声,项羽急了,扒开众人走上前去,不可则可,一看大惊,只见成千上万的蚂蚁在地主排成了粗粗的一行大字:项羽速死于此。

  只见霸王长叹一声,流着泪说:“蚂蚁结队,要我速死,看来是天命难为,我还过江干什么呢?”再则自己已败到这步田地,哪有脸再见江东父老?因此,拔剑自刎,他的剩余部下,一轰而散,各自逃去。

项羽

网络配图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刘邦玩的一个小小的把戏,在平时作战中,他深知项羽迷信,又从碗边爬满的蚂蚁的现象受到发,故他连夜让萧何在江边用糖稀写了上述六个大字,蚂蚁闻到糖味儿,岂有不去之理。可是一粘上糖稀的蚂蚁就再也出不来了,故而形成了“项羽速死于此”的六个大字,项羽哪里知道是计,便一命呜呼了。

  这便是,刘邦边施小计,小蚂蚁杀死楚霸王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