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糊涂皇帝中宗李显怎样面对妻女淫乱后宫

  红潮导语:一向糊涂的中宗李显,总算有点醒神了,他拒绝了妻子女儿的无理要求,并且对她们淫乱后宫的行为表示不满。但李显还是个糊涂蛋,堂堂皇帝的老婆偷人,他居然还只是表示一点儿“不满”?

  看过历史长篇电视剧《大明宫词》,大多对武则天太平公主这两个在权力斗争中的主角女人不能忘怀,然而,唐中宗李显被毒杀的细节往往被忽视,杀害他的凶手却是自己那骄奢淫逸的女儿安乐公主,更是鲜为人知。

  生为女皇武则天的儿女,也许是世上的最不幸。唐中宗李显,在他成长的时候,不得不亲眼看着与自己手足情深的两位兄长李弘、李贤,一位尚在襁褓中连名字都还没有的妹妹,死在亲生母亲的手下。做了母亲向皇位前进的垫脚石。在这些刺激和生活的磨砺之下,李显的性格不象他的两位哥哥那么豪爽洒脱,而是懦弱敏感,精神脆弱。

  公元685年,登上皇位不到一年的李显被母亲武则天废黜。李显与妻子韦氏和韦氏所生才几岁的儿子李重润、女儿李仙蕙一起流放房州。

  这年的3月,在去往房州的途中,韦氏在押送的车里痛苦地生下了一个女孩。穷途末路的前任皇帝皇后,此时心酸地发现,他们连一张多余的被毡都找不到。李显急得没有办法,只好将身上穿的衣服脱了下来,将冻得有些发青的女儿裹在里面。这个小女婴,因此被李显称为“裹儿”,就是后来的安乐公主。

  生于困苦中的李裹儿,从此和父母兄姐一起,在房州生活了下来。对于血统高贵的李裹儿来说,长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固然是一种悲哀,但是,她也因此享受到了绝大多数公主不可能享受到的家庭生活。对女儿心怀愧疚的李显和韦氏,自然不必说,是对她百般呵护;而哥哥姐姐对这个小妹妹,更是友爱疼惜。

  对于这个如此生不逢时的孩子,家人都给予了尽可能多的关心和爱护。因此,尽管条件艰难,又时时面临死亡威胁,李裹儿还是顺利地长大了。

1.jpg

网络配图

  李裹儿十二三岁时,出落成美女,姿色美艳,聪明伶俐,李显与韦氏对她十分宠爱,自幼听其所欲,无不允许,李裹儿从小就养成了骄傲任性、蛮横霸道的脾气。

  然而,就在李裹儿十三岁这年,事情忽然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武家兄弟终于在皇位继承人的争斗中败下阵来,武则天最后还是决定将自己的儿子立为太子。于是派人将李显一家接回了长安。长女李仙蕙被封为永泰郡主,李裹儿被封为安乐郡主。

  破衣败絮一下子变成了锦绣绸缎,蓬头垢面却成为金枝玉叶。李裹儿立即被如此金碧辉煌的生活强烈地吸引了,也更加得到了父母的宠爱。老谋深算的韦氏,为了与武氏家族维持关系,不让储位之争重演,将自己的两个亲生女儿的婚事也安排得滴水不漏。

  长女永泰郡主嫁给了武承嗣的儿子武延基。

  长安一年(701年),次女安乐郡主李裹儿和武三思的儿子武崇训公开偷情,未婚怀孕。韦氏找到武三思相逼下嫁为儿媳,李裹儿以安乐郡主的身份嫁给武崇训;在嫁给武崇训之前,临嫁时贵戚显宦,无不往贺。宰相李峤、苏味道,及郎官沈佺期、宋之问等都献入诗文称颂。婚后不到六个月,李裹儿便产下一个男婴。

  然而不久,就发生了李重润、武延基、永泰郡主死于非命的事件。

  武承嗣与李显争位失败,又突然失去了心爱的儿子和尚在胎中的孙儿,这个晴天霹雳震得他神魂俱失,不久就死去了。李显一家人悲悲戚戚,更加小心谨慎地生活。

  神龙元年(公元705年),张柬之、李多祚等发动神龙政变,迫使武则天传位给李显。恢复帝位之后,终于彻底翻身的韦氏成了皇后,立即开始弄权享乐,誓要将失去的美好年华都补回来。安乐公主恃其宠爱权倾天下,侯王权臣多出其门。曾自做诏书,蒙住前面的内容,请中宗画押,李显笑着答应其请。还奏请立为皇太女,左仆射魏元忠劝谏不可如此行事,安乐公主说:“元忠是山东愚顽倔强之人,怎能与他商议国事?阿武尚且当上皇帝,我本是皇帝的女儿,有何不可呢?”与太平等七公主全都开置府署,而安乐公主府属官员尤为浮滥,尽都出自屠贩之家,因是捐纳资财买得官职,批降墨敕斜封授职,以故被称之为“斜封官”。李显共有八女四子,其中,只有李重润、永泰公主长宁公主、安乐公主是韦皇后亲生的。其它的公主皇子是:李重福、李重俊、李重茂、永寿公主(她早死,追封永寿公主)、宜城公主、新平公主、定安公主、成安公主。

  安乐公主营建居室及安乐佛庐,全都模拟宫禁,而工巧还要超出一头。她曾奏请将昆明池赐给她作为私家池沼,李显说“:先帝从未将它给过别人。”安乐公主不高兴,便自己动手开凿定昆池,绵延数里之地。“定”的意思是可与之相抗衡的意思。司农卿赵履石为她家缮治,累砌石头以模仿华山,石阶石桥,纵横交错,溪水九折回旋,并造石泉喷水。还铸造宝炉,镂刻怪兽神鸟于其上,其间镶嵌王车王渠珊瑚不计其数。

  现在,嫡出的李重润与永泰公主都死了,做为嫡出的小女儿,安乐公主自然享有极度的尊荣。其它的公主皇子根本不能与她相比。

  武崇训经常唆使安乐公主凌辱太子李重俊,以不是韦后所生而呼为奴。并数次劝安乐公主请求李显将李重俊废为王,而立安乐公主为皇太女。安乐公主看不起庶出的现太子李重俊,常对他指手划脚,嘲弄讥讽,如对仆役。李重俊终于忍无可忍,气愤不已。

  景龙元年(公元707年)七月,李重俊与左羽林大将军李多祚等发动兵变,矫诏发羽林军三百余人,杀武三思、武崇训父子于其府第,并诛其亲党十余人。但是安乐公主这天正好回了皇宫,逃过一劫。然后又引兵从肃章门斩关而入,叩击阁门而搜捕上官婉儿

2.jpg

网络配图

  上官婉儿急忙逃至李显和韦皇后处,并扬言说:“观太子之意,是先杀上官婉儿,然后再依次捕弑皇后和陛下。”李显和韦后一时大怒,遂带着上官婉儿和安乐公主登上玄武门城楼督战,果然平定事态。李显令右羽林大将军刘景仁率飞骑二千余人,屯太极殿前,闭门自守。李重俊兵败被杀。

  此时,被父母宠得无法无天的安乐公主,早已忘了亲哥哥姐姐当年对自己的友爱礼让,更不记得他们的惨死了。她反而暗暗庆幸,幸亏他们早死了,否则,哥哥为皇太子,姐姐为嫡长女,几时才轮到自己出头呢?

  于是,她赖着父亲,要求让自己顶上哥哥李重润的位子,当“皇太女”,韦氏也大力附和。但是太平公主自然是不会让她们得逞的。于是最后,还是李重茂接任了皇太子。安乐公主一求不成,再弄第二样。

  安乐公主的驸马武崇训死在兵变中,安乐公主趁机向李显提出,自己与驸马情义深重,日后定会与驸马合葬,因此,现在就要让武崇训的坟墓尊称为“陵”,自己身后才好也葬在里面。总之,安乐公主可不能让永泰公主独得这高人一等的待遇。

  永泰公主的为人与惨死,朝中大臣们基本都是了解的,因此,还由给事中卢粲出面,再三上书,坚决地反对李显疼爱并尊崇安乐公主的行为,如果李显要给予安乐公主、甚至给她丈夫的尊崇,大臣们就不干了。李显本就觉得此事不妥,此时也就收回了对安乐公主的承诺。安乐公主大怒,不久,硬是逼着李显将卢粲贬到河南去当一个州官。

  其实,安乐公主并不是与武崇训夫妻情深,武崇训于该年七月死于非命,安乐公主连百日都没过,就跟前夫的堂弟武延秀私通上了。(这个武延秀,倒是个很漂亮的小白脸,因此曾经被武则天送到塞外去和亲,结果人家嫌他不是正宗的李家子弟,给退了回来)这年的十一月,尚在新寡中的安乐公主便再次穿上了嫁衣,与武延秀成婚了。

  李显与韦后亲自出席这场婚礼,并在皇宫里设宴,请百官都来喝喜酒。安乐公主趁机来了个表演:她忽然跑出来向父亲行礼跪拜。然后起身,站在李显的身边,再向王公大臣们施礼。唬得王公大臣们丢下碗箸,连忙都跪下来向她叩头。体会到权势熏天的美好感觉,安乐公主越发为所欲为。

  李裹儿这个女人,她这辈子到底爱过谁没有?偶认为是没有。她那颗心里,只装了她自己。她将空白的赦书塞给李显,撒娇弄痴地让父亲在上面盖御印,然后拿回家里,随意填写内容,任命官员。大约除了宰相和大将军以外,还没有她不敢下的任命。于是数不清的官员士子,都纷纷奔走于安乐公主府门下。安乐公主此时已明显在与太平公主分庭抗礼了。

  作为李显和韦后活着的长女,长宁公主虽然不象妹妹那么喜好弄权,但是享受与待遇却极高。不久,安乐公主发现,长姊的府邸豪华壮丽,远远超过自己。于是她强行征拆民居、抢夺祖姑母(太宗的女儿临川大长公主)的府第,并且动用国库的银子,为自己重建奢华的新府。壮丽可比皇宫的公主府建成时,国库都几乎被掏空了。就这安乐公主还觉得不够排场,又硬让父皇母后批准,由数万军队以及皇帝的骑仗礼乐将自己两夫妻送入新府。

  不久,安乐公主与武延秀生下了一个孩子。为了这个孩子满月,她更让中宗下令大赦天下。爱女儿已经爱得走火入魔的中宗李显,为了再添点喜气,甚至还封安乐与前夫武崇训所生的儿子为镐国公—这位小公爷,这时只有五岁。

  安乐公主骄横奢淫,除了祖母武则天,没有怕过任何人,现在祖母死了,她更是无所顾忌。《太平广记》记载着这位公主连神佛都不放在眼里的一件事。

  某年的五月初五,正是宫中斗草会的日子。安乐公主一惯不愿落在人后,于是在搜集比斗的物件品种时,她忽然想到了一件东西,那就是长安泥恒寺里维摩佶佛像的胡须。——这尊佛像的胡须可不是泥塑的,而是晋朝名人谢灵运被处死之前,亲手剪下赠予寺院的。这可是被天下人都视为奇珍的宝物,不光是善信男女,就连世间的文人墨客、乡间野老都因为谢灵运的关系而景仰不已。

  但是现在安乐公主盯上了它。她派人去剪了一绺来,而且因为怕斗草的对手们也想到这件奇物,她干脆让人把剩下的胡须也全部毁去。这件稀世之物,就此毁去。只换得了安乐公主一场斗草会的小胜。

  可就是这么个不把神佛放在眼里的安乐公主,居然也花费了数百万钱,在她那豪华的新府里修了一座壮观的安乐寺。当然不是因为她皤然悔悟,而是因为她的姑姑太平公主修了一座寺庙,她也要修一座更大更好的压过姑姑而已。

3.jpg

网络配图

  同时,她又盯上了长安城里的昆明池,要父亲将这片湖泊送给自己。昆明池虽是皇家游玩的场所,但也是附近百姓生活渔牧的养命之源。这一次,李显总算清醒了一回,始终不肯答应女儿的要求。安乐公主大怒之下,强抢民宅民田,硬是在长安城里又开凿了一个“定昆池”,意思是定要超过父亲的昆明池的意思。

  然后为了填充自己偌大的庭院池宅,安乐公主又纵使家奴外出,到处强抢百姓的儿女,做为自己的奴仆侍婢。监察御史上书中宗李显,要求皇帝惩处安乐公主如此无法无天的行为。可是李显压根不听,反倒百般为女儿开脱。显而易见,中宗是把对死去的邵王李重润及永泰公主的内疚疼惜,统统移到了这个小女儿的身上了。他对这个长得颇似爱女永泰的小女儿,爱得已经是完全没有了理智。时人称,李显是“爱一女而取三怨(官怨、兵怨、民怨)于天下”。

  如此惹来众人怨的安乐公主,自然不会有好下场。

  安乐公主根本没有想过自己的下场,她一门心思地还想当“皇太女”,以后象祖母那样当个女皇。为了这个目的,她甚至让自己的新婚丈夫武延秀去陪亲娘韦皇后寻欢作乐,以得到母亲对自己当“皇太女”一事的首肯与支持。

  韦后虽然广纳面首男宠,但是武延秀这小白脸的聪明俊俏想必比那些男人更为出色,因此,韦后对女儿女婿的双重“孝心”大力回报。用尽一切方法,想要把太子拖下台来。

  但到这个时候,一向糊涂的中宗李显,总算有点醒神了,他拒绝了妻子女儿的无理要求,并且对她们淫乱后宫的行为表示不满。但李显还是个糊涂蛋,堂堂皇帝的老婆偷人,他居然还只是表示一点儿“不满”?

  景龙四年(公元710年)六月,韦皇后与安乐公主,这对被权势色欲泡得已经极度变态的女人,发现中宗李显对她们的态度有变,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联同她们的奸夫一起,将下了毒的面饼送去给李显吃,把他毒死了。李显恐怕直到死,才不得不相信,曾和自己同舟共济度过患难岁月的妻子、自己万般宠爱的亲生女儿,居然也能忍心下手害死自己。

  当韦后与安乐假惺惺来看望中毒的中宗之时,李显用最后一点力气,死死地瞪着这两个恶毒的女人,一句话还没来得及说,就恨恨地死去了。

  韦后与安乐扶立十来岁的太子李重茂为皇帝,做她们的傀儡。但是,太平公主与相王李旦不能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他们的眼皮底下。7月21日,正当韦后与安乐公主击掌相庆的时候,李隆基发动唐隆之变,以禁军官兵在一个深夜突袭了皇宫,将韦后一刀两段。黎明时分,军队冲进了安乐公主府,安乐公主正在揽镜画眉,闻知乱起,逃至右延明门,追兵赶到,斩其首级,终年二十五,追贬为“悖逆庶人”。

  这年的七月,新帝睿宗李旦即位,贬韦皇后为庶民,安乐公主为悖逆庶人,下诏按二品官的礼节予以安葬。安乐公主李裹儿贪婪残忍而变态的人生至此,算是真正划上一个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