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一箭三雕 给关羽挖坑拆散了孙刘联盟

  公元219年秋天,就在汉中大战即将落幕的时刻,刘备帐下的大将关羽率领大军进攻曹操控制的襄阳、樊城地区。当时,曹操甚至准备迁都以躲避关羽。但司马懿给曹操出了一个一箭三雕的主意,那就是联合江南孙权共同对付刘备。不得不说,司马懿这个计划非常高明。

  一、司马懿曾经建议全力进攻西川

司马懿

网络配图

  公元214年,刘备占领了西川地区,这就意味着刘备已经成了气候。但刘备刚刚进入西川时,他的统治并不是很牢固。就在第二年,也就是215年,曹操占领了汉中地区。汉中地区是西川的屏障,曹操控制汉中不仅可以封死刘备北上的通道,而且随时可以南下进攻西川地区。曹操占领汉中地区之后,司马懿和刘晔都建议南下进攻西川。因为此时刘备尚未站稳脚跟,如果等刘备彻底消化了西川,再想进攻就困难了。但曹操没有听从建议,因为孙权正在全力进攻合肥地区。

   曹操希望先击退孙权的进攻,然后再收拾刘备。可镇守合肥的张辽已经完成了任务,曹操基本上是白来了。在与孙权大战一场之后,双方各回各家。不过,刘备在站稳脚跟以后,开始动手了。

司马懿

网络配图

  汉中地区对于刘备也至关重要,因此,在公元219年春天,刘备开始全力进攻汉中地区。在这次战役中,老将军黄忠斩杀了曹操的大将夏侯渊。随后,自然是曹军与刘军大战一场。最后,刘备获得了胜利,占领了汉中地区。在此以后,刘备拥有了进攻关中地区的通道。可是刘备根本没有高兴几天,因为就在刘备占领汉中不久,坐镇荆州的关羽开始进攻曹操控制下的襄樊地区。关羽这次出兵究竟有没有得到刘备的同意,这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但是关羽取得了一系列的战功,这是有目共睹的。于禁庞德率领的军队被关羽击败,身为曹操五子良将之一的于禁竟然投降了,这连关羽都没有想到。为了躲避关羽的锋芒,曹操计划将都城从许昌迁往河北邺城。

  二、司马懿一箭三雕,给关羽挖了一个大坑

  襄樊一带在哪呢?在湖北省的北部,而许昌在河南省中部。从襄樊到许昌说远不远,因此曹操计划迁都。可是司马懿认为没有必要,司马懿强调于禁的战败是由于天气原因,不是军队的问题。更何况,自己的兵力多于关羽,应该再派兵迎战。同时,可以联合江南孙权。孙权和刘备虽然是盟友,但是孙权绝不希望看到刘备过分的强大,而且孙刘在荆州问题上有矛盾。现在要去孙权夹击关羽,孙权肯定不会拒绝。就这样,曹操派遣大将徐晃迎战关羽,同时派遣使臣联合孙权。就在这个时候,关羽犯了一个致命错误。关羽军营的粮食不足,关羽在没有打招呼的情况下,搬空了几座孙权的粮库。这回彻底玩瞎了,孙权决定和曹操联合。

司马懿

网络配图

  曹操的军队负责牵制住关羽,而孙权趁机派遣军队占领了荆州西部地区。最后,关羽遭到了夹击,关羽本人被东吴军队俘获。关羽本来准备诈降,然后逃回西川。但是孙权看透了关羽的计划,下令斩杀关羽。司马懿这个计划堪称一箭三雕,首先化解了关羽的进攻,其次化解了孙刘联盟。最后一点最重要,孙刘两大集团肯定会火拼。刘备吃了这么大的亏,肯定不会善罢甘休。可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已经是风烛残年的曹操去世。接班的曹丕在战略布局方面远远不如曹操,孙刘两家大战之时,曹丕没有任何行动。在孙权集团击败刘备的进攻之后,曹丕反而要进攻江南,如果能成功就怪了?到了这一步,三国鼎立的局面才完全成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