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雍正皇帝登极后强将十四阿哥改名幽禁内情
2017-07-25 18:28:05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红潮导语:赵焕林说,但是也有人称十四阿哥为“胤禵”和“允禵”,是因为雍正即位后,为避名讳,其兄弟名字中“胤”均改为“允”。胤祯又因“祯”与“禛”字同音,改名“允禵”。同胞兄弟,却于帝位之争中对立,雍正登极后幽禁胤禵,直至乾隆即位才恢复自由。

  记者近日从辽宁省档案馆了解到,《清玉牒》中记载清康熙帝十四子曾与雍正帝名字读音相同,雍正即位后为避名讳改为“允禵”。

  清宫剧的热播,让康熙年四阿哥和十四阿哥的帝位之争令人印象深刻,但他们的名字观众却常常搞不清楚。

1.jpg

网络配图

  辽宁省档案局局长赵焕林说,关于雍正的名字与其十四弟名字,《清玉牒》中有详细的记载。《清玉牒》作为辽宁省档案馆的镇馆之宝,是中国唯一完整保存至今的皇室家谱,里面记载着雍正皇帝胤禛,他的十四弟名胤祯。

  清代玉牒不同于平民家谱,分别用黄、红色绫子做册籍封面,装帧华美、纸张考究,使用满汉两种文字缮写,书法隽秀。在世之人名字用红笔书写,离世之人名字用墨笔书写。

2.jpg

网络配图

  赵焕林介绍,清代玉牒是专门记录皇室贵族世系、辈分、性别以及亲族关系的宗族谱。顺治十二年(1655年)规定,每十年纂修一次玉牒。值得一提的是,只有生育过子女的后妃方可载入玉牒,就连皇后也不能例外。直到道光十七年(1838年)才规定,皇后有无子女均可载入玉牒,皇贵妃以下生有子女者才可以载入。康熙年四阿哥和十四阿哥究竟叫什么名字,从玉牒中可以找到答案。清代玉牒记载为:“雍正皇帝名胤禛,他的十四弟名胤祯”。

3.jpg

网络配图

  赵焕林说,但是也有人称十四阿哥为“胤禵”和“允禵”,是因为雍正即位后,为避名讳,其兄弟名字中“胤”均改为“允”。胤祯又因“祯”与“禛”字同音,改名“允禵”。同胞兄弟,却于帝位之争中对立,雍正登极后幽禁胤禵,直至乾隆即位才恢复自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