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防备司马懿为什么曹丕不防备司马懿?

  曹操作为汉末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一生雄才大略,横扫群雄,统一北方,曹操以独特的眼光,任用了一大批人才,这也是他能做一番大事的重要原因。曹操对司马懿有戒心,曾想杀掉司马懿,但因为曹丕和司马懿关系很好,为司马懿说情,曹操才没杀他,但是一直防备司马懿。最终,司马懿篡夺了曹魏大权,曹操防备司马懿,为什么曹丕不防备司马懿呢?曹丕不怀疑司马懿吗?

  先看曹操对司马懿的态度,曹操作为一代雄主,曾觉察到司马懿这个人很有城府,很阴险,看他有狼顾之相,就是说,狼回头,身体不动,可以把头转到后背。于是,曹操就把司马懿叫来,当场让他转头,果然,司马懿面向后背,而身体不动。

曹操

网络配图

  还有一次,曹操做梦,梦到三匹马在同一个槽里吃草,于是就非常讨厌司马懿,对还是太子的曹丕说,司马懿这个人并没那么简单,将来肯定会坏咱们家的事。但是,因为曹丕跟司马懿关系比较好,多次从中帮忙,加上司马懿善于伪装,所以,司马懿才活命。

  《晋书·宣帝纪》:魏武察帝有雄豪志,闻有狼顾相。欲验之。乃召使前行,令反顾,面正向后而身不动。又尝梦三马同食一槽,甚恶焉。因谓太子丕曰:“司马懿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太子素与帝善,每相全佑,故免。

  曹操死后,曹丕废了汉献帝,自己当了皇帝,对司马懿非常好,重用司马懿,但是,曹丕很短命,四十岁就死了。临死前,曹丕托孤曹真陈群、曹休和司马懿,让他们几个人一起辅佐曹叡

  《三国志 文帝纪》:帝疾笃,召中军大将军曹真、镇军大将军陈群、征东大将军曹休、抚军大将军司马宣王,并受遗诏辅嗣主。遣后宫淑媛、昭仪已下归其家。丁巳,帝崩于嘉福殿,时年四十。

  曹丕死于公元226年,临死前,曹丕的安排非常巧妙,当时托孤的四个人,都是他非常信任的,军事权力方面,曹真和曹休,这是宗室,而陈群也是曹魏重臣,有政治才能,是辅导新皇帝治国理政的好助手,司马懿被委以重任,一是拉拢外姓势力,也是为了平衡权力,虽然司马懿也有军权,但是,主要权力还是在曹真和曹休手里,这可以说是曹丕安排了双保险。要说曹丕对司马懿没有一点防备,也不可能,所以,从曹真和曹休的安排上,就能看出来。

司马懿

网络配图

  但是,曹丕怎么也没想到,曹真和曹休都是短命鬼,很快全死了,双保险一个都没用上。

  先是曹休死于公元228年,接着,曹真死于公元231年。这时,曹氏宗族里,只有一个曹洪有能力镇住司马懿了,但是,曹洪在公元232年死了。

  而陈群虽然好点,但是,公元237年他也死了。

  陈群一死,曹丕托孤的几位重臣都死了,就此埋下了隐患。后来,魏明帝曹叡即位,虽然曹叡能镇住司马懿,但是,曹叡比他老爹曹丕还短命,三十六岁就死了。

  曹叡临死前托孤曹爽和司马懿,但是,曹爽太无能,毫无政治能力,简直是把曹魏大权拱手让给了司马懿,曹叡这样做,直接断送了曹魏江山。

曹丕

网络配图

  嘉平元年(249年)正月,魏国皇帝曹芳去祭扫魏明帝曹叡的坟墓高平陵,大将军曹爽等兄弟三人一起跟随。这时,司马懿乘机发动政变,篡夺了曹魏大权。并诛杀了曹爽及其所有党羽,诛灭三族。

  而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两年之后,在公元251年死了,活了七十三岁,这简直是天意,如果司马懿早死几年,也许曹魏政权还不至于大权旁落。

  曹操英雄一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没除掉司马懿,后患无穷啊,跟他当年篡夺汉朝大权如出一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