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三次犯下死罪 宋江为何每一次都杀不了他
2017-07-27 14:21:03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在梁山,得罪老大宋江次数最多的人,是李逵。其中,至少有三次得罪行为,按梁山山法与军情,都应该是死罪,但是,宋江居然都没杀李逵。 可能有的朋友会说,李逵在江州时候救过宋江的命,宋江怎么可能杀自己的救命小弟?

  可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李逵第一次犯的大过失,是杀了对梁山有功劳的扈三娘一家人。当时,梁山举全山之力去打祝家庄,因为实力不济,打了三次都失败了。关键时候,扈家、李家出人不出力,本来祝、扈、李三家联手对抗的阵营,变成是祝家一家独立对抗梁山,加上孙立及时潜入祝家庄做内应,梁山才将祝家庄打不来,在江湖上没有丢人现眼

0535392V2-1.jpg

网络配图

  出这么大的事情,宋江当然要向李逵兴师问罪了。 李逵很认真地检讨:我杀人不对,要杀要剐大哥你定!但我有话要说,我就是看不惯大哥你为自己抢媳妇才杀扈家人的。

  没想到,宋江马上辩解说,休得胡说,我如何肯要这妇人?你看看,黑社会老大反倒被李逵一句话整得不好意思,不得不辩解,李逵这个家伙还真有些道行呢。

  宋江为什么要辩解?我们知道,宋江是有做大事的理想的。做大事就要有做大事的规矩,包括不能做抢女人一类的事情。因此,宋江只是口头上批评了李逵,内心里是很高兴李逵在公众层面替自己做了次明示。宋江后来将扈三娘许配给了王英,梁山后来再打下城池,极少有抢女人之类的事情发生,都与这次辩论有关。也就是说,李逵借滥杀检讨的机会,间接给宋江制造了一次严肃军纪的机会。而他也因此涉险过关。

  李逵第二次得罪梁山老大宋江,是在梁山大排名之后,宋江阐明自己的招安理想,遭到武松的口头反对,而李逵则掀翻酒桌以示抗议。

  在如此重要的场合,犯下如此重要的过失,李逵当斩。但奇怪的是,尽管李逵表示接受任何形式的处罚,可宋江并没有治李逵的罪。究其原因,宋江的本意就是试探群雄在招安问题上的看法,李逵掀翻酒桌,固然算得上大不敬,但也间接帮了宋江的忙:间接地渲泄了梁山英雄对招安的不满情绪,使宋江有机会将招安想法向全体做了一次表达。也就是说,李逵的做法,是小骂大帮忙,至少在宋江是这样判断的。不然,当众掀翻堂会桌子,起码也算咆哮公堂,几十大板是要挨的。当然,因为武松表态在先,也有法不责众的前提。

f6d2d3a1599df92429fd801bbe3f789f.jpg

网络配图

  不过,李逵第三次得罪宋江,确实按律当斩了。

  李逵第三次得罪宋江缘于一个误会。离梁山不远的荆门镇刘太公女儿被人抢走,留名称是梁山宋江。李逵听说自己的大哥做出这事,回到梁山就把山旗砍掉,把“替天行道”旗扯得粉碎。后来经过多方调查,宋江确实是没干这件事。

  这一次,李逵也认为自己该死。不过,怎么才能不死呢?这时候,李逵在梁山最好的玩伴燕青对李逵说,哥哥,事整大扯了,你得负荆请罪?

  负荆请罪是啥鸟?原谅李逵满嘴跑鸟吧,这家伙着实读书不多。不过,经过燕青一番解释之后,李逵立即开始了一次梁山有史以来的最大行为艺术:将自己五花大绑,身背荆条,以负荆请罪的方式,要求宋江斩了自己,严肃军纪。

  这宋江,心中是又气又笑。以李逵的粗鲁。检讨方式居然如此标新立异,加上群雄求情,这人还能杀吗?当然,有时候,杀人不一定是最佳方式,也就是说,有时候不杀的作用胜过杀。李逵的检讨方式,已经是一个江湖闻风丧胆的大英雄人物所能做到的最深刻的道歉与检讨方式了,宋江杀李逵的效果肯定小于不杀。于是,宋江要求李逵戴罪立功,找出假宋江,还梁山以清白。李逵后来完成了任务,救了自己一命。

KpwmL7KtLn0rVnSoKDwnL7=.jpg

网络配图

  纵观李逵的三次得罪领导行为,第一次是误会了领导的意图,第二次是代表民意表态,第三次是维护梁山的美好形象,主观上都不是谋私利,泄私愤。加上该检讨的深刻检讨,该责罚的主动接受责罚,因此每次都过了关。

  这也给我们一个示,有时候,即使是主观上为单位好,为公司好,为领导好,一旦做出无礼或越礼行为,也还是要及时检讨、沟通。蒙牛的牛要生不是说了嘛,99%的矛盾来自误解嘛。因此,别看李逵面容粗鲁,语言粗俗,行为粗野,是个典型的三粗,但是,李逵是粗中有细,关键时候可以去粗取精。你看,他对错误的辩解,纠正,是多么精典的职场案例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