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嫡脉后裔曹振镛竟是清朝乾隆时期的名臣
2017-07-27 18:50:25 曹振镛 曹操

说到曹操大家并不陌生,曹操是三国时的枭雄,打下曹魏的基业,是曹魏政权的奠基人,被追封为魏武帝。但曹魏的政权被司马懿的子孙所窃取,其后代归于平静。但清朝乾隆时期有位名臣曹振镛,是曹操嫡脉后裔,被赐画像入紫光阁,列次功臣之首。

2.jpg

网络配图

但观其一生可谓是顺风顺水,步步高升:27岁时考取进士,入选庶吉士,是青年后备干部;到了嘉庆朝,他得到重用,任吏部尚书、体仁阁大学士,兼管工部,进入内阁;到了道光朝,他再升一级,任武英殿大学士,位列极臣,代理皇帝事务三个月。年届80岁才退休,当官长达52年,清代官宦岁月之长几乎无人能超过曹振镛,即使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做到如此者也少之甚少。

那么,曹振镛为何能步步高升?曹振镛深知,想做一个太平官,必须谨小慎微。不求有功,但要无过。依据清代人写的《瞑庵杂识》记载:“门生某请其故,曹曰:‘无他,但多磕头、少说话耳。’”他一生唯唯诺诺,小心谨慎。不仅自己身体力行“多磕头,少说话”的官诀,还向门生后辈加以提倡,甚至告诫那些专负纠弹之责,本应“多说话,不磕头”的御史也行此官诀。他官宦文化修炼之深,可谓炉火纯青,从政52年的京官,从无大的过失。

071b8854ce084c269580764f5e1cf71a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民间有人曾写一首讽刺曹振镛的《一剪梅》:仕途钻刺要精工,京信常通,炭敬常丰。莫谈时事逞英雄,一味圆融,一味谦恭。大臣经济在从容,莫显奇功,莫说精忠,万般人事要朦胧,驳也无庸,议也无庸。八方无事岁岁丰,国运方隆,官运方通,大家襄赞要和衷,好也弥缝,歹也弥缝。无灾无难到三公,妻受荣封,子荫郎中,流芳后世更无穷,不谥文忠,便谥文恭。”描述了他多唱赞歌,少发牢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为官之道。

11420796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不过曹振镛虽然是“混日子”,但他还是清廉的。史书曾经记载这样一个故事:曹振镛是盐商子弟,祖上以盐业起家,有一批亲属是扬州盐商,世代享有特权,是曹氏家族的命根子。两江总督陶澍提出盐政改革,取消商盐垄断权,实行凡纳税皆可贩盐的盐票法。这一改革,严重损害了盐商的利益,也损害了曹振镛亲属的利益。亲属纷纷投诉到曹振镛那里,曹振镛却毫不在乎地说:“焉有饿死之宰相家?”却是不包庇亲族,做到无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