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中出身最低贱 但朱元璋为何夺取天下?

  朱元璋应该是中华历史上出身最低、起点最差的开国帝王,而其所处的历史环境和面对的主要对手之强也是数一数二的。当时的元朝并非某些观点中的一推就倒,陈友谅张士诚等人也是非常有威胁性的对手。客观的讲,朱元璋在一个名为“皇帝建国”的游戏中毫无办法的选择了一个地狱难度并顺利通关,顺便可能留下了一个后人不得不赞叹不已的记录,我觉得以此而论他无愧于华夏历史上不出世的英豪。

3.jpg

网络配图

  那么朱元璋到底牛在哪呢?首先是大局观,能让赤贫的暴富者抛弃虚荣,远离享受,大概是最难的事情。古今的农民领袖,从地垄田间杀出来,得了一两座城池,恨不得立刻南面称孤,福荫子孙。然而,老朱又不是。自己能忍住,手下人怎么约束?但是朱元璋和他的手下却能够控制住自己用心协力直到夺取天下。

  古今中外,善用人的明主确实不少,然如老朱这般文武兼备,打天下、治天下都功大于过的就不多了。所谓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朱元璋用人也是唯才是举。手下那么多将领谋士德行良善的有几个人?然都能为他所用,也约束得了。所用良将多是淮右平民,才能也许并不能为人所重。然而朱元璋用主将之长,以一郡之人才,平定九州,当年明月都说“何安徽之多才?”其实这些人本也是平庸之人,之所以有不世之功,也离不开朱元璋的教导。

c27ee2213a164fcdb09aeb2e603de8c5_th_副本.png

网络配图

  然后就是心狠手辣,朱元璋对待老臣确实是不留余地。刘基之死,徐达之死,蓝玉之死,朱文正之囚,李善长之死,廖永忠之死,傅友德之死,周德兴之死,冯胜之死 ,这都是他的手笔。除此之外胡惟庸案,空印案,郭恒案,蓝玉案(洪武四大案), 随便百度一下就知道死了多少人。功臣之死,固然有他们自己的失误,但是这样死绝又不能不说朱元璋心狠。不得不说,小时候受过苦的创业者,想留给后代幸福生活,是一件多恐怖的事情。

1.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还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勤奋皇帝之一,吴晗先生统计过,从洪武十七年(1384)九月十四日到二十一日,仅仅八天内,朱元璋收到了一千六百六十六件公文,合计三千三百九十一件事,平均每天要看两百份文件,处理四百件事情。朱元璋给官员的年假是:一年三天,冬至,过年和朱元璋的生日,而且明故宫没有御花园,只有御菜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