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司马迁笔下都有哪些建立恢弘伟绩的牛人
2017-07-29 15:27:18 司马迁 刘彻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人们编创出无数的故事。山海经给了我无穷无尽的相像,神话传说更是让我向往。但是我更喜欢历史名人的典故,无数的故事给了做人的迪和智慧。其中最让我深思的是司马迁史记的故事,因为从司马迁的身上我看到了坚持。  

司马迁雕塑

  司马迁雕塑

  司马迁继承父亲的职位,做了汉武帝的太史令,负责编撰历史。但他所编撰的《史记》达到了史学的最高成就,记录黄帝时期到汉武初期3000年的历史。

  为求真实,司马迁写史记的故事有力全国各地,包括大禹治水开会的地方、汨罗江畔屈原身陨的地方、曲阜孔子讲学的地方还有高祖在沛县起兵的地方。在交通并不如何便利的古代,司马迁一路上风餐露宿,历经艰辛。为了收集所需资料跋涉不下万里,但司马迁仍然甘之若饴,因为这是他毕生的追求。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伴君如伴虎果然不假,由于他生性耿直,站在客观的角度为投降匈奴的李陵说情,汉武帝心生不喜,将司马迁下狱处以宫刑,司马迁经历了生与死的思想斗争最后还是坚持写来。最终诞生了史学记载的鸿篇巨制—《史记》。司马迁写史记的故事是一个坚强坚韧的激励故事,在狱中他想到了古代先贤,于是写下千古名句: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做《春秋》。如今这句话仍是激励无数人强有力的话语,司马迁写史记的故事仍然是激励无数人强有力的故事。 

  司马迁笔下的牛人们

  司马迁是一个伟人,如果调侃地说司马迁也是一个牛人,毕竟不是谁都能在忍受宫刑之后仍能坚强的站起来,继续编织自己的梦想。都知道司马迁编著了著名的史家绝唱《史记》,这个牛人的笔下同样记载了无数的牛人。我随意举出几个名字,大家可以一同来看看司马迁笔下的牛人们。司马迁笔下的牛人们包括孔子孟子韩非子,文王秦王楚霸王……  

司马迁画像

  司马迁画像

  这些人随便拿出哪一个不是对中国历史产生深远影响的牛人?随便举出一个孔子,这是儒家学说的创始人,提出仁的理念。座下弟子三千其中七十二人最为贤能,七十二人中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国之大才。儒家学说对后世影响深远,为各个朝代所推崇,仁义爱民,君臣父子等理念符和各朝的治国政策。“半部论语治天下”的典故虽然需要有待商榷,但流传千年才被揭露可见古时人们对儒家思想的推崇。

  至于另一个牛人我选秦王秦始皇,也许会有人认为一介暴君何足道哉。但我要说能够横扫天下统一六国的人是何其的雄才伟略,重用法家思想加强中央集权,给后世的朝代的影响同样深远。在文化上统一文字,更是将整个华夏民族完整的整合在一起。这种贡献较之焚书坑儒不但足以抵消,在坑几次又何妨?司马迁笔下的牛人们都是中国历史上有恢弘伟绩的人物,在王朝的斗争中有人成功就有人失败。但英雄何以成败论,只管记住他们共同的名字—牛人。 

  后人对司马迁的评价

  司马迁作为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史学家,倾尽一生完成了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这部著作的完成过程并不顺利,司马迁为写书先是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撰写过程中又获罪受宫刑下狱,可以说《史记》是他毕生的心血。那么后人对司马迁的评价是怎样的呢? 

司马迁画像

  司马迁画像

  汉朝杨雄曾著《法言》一书,书中写到“太史迁,曰实录。”“子长多爱,爱奇也。”杨雄因此也成为了第一个赞颂司马迁实录精神的人,他提出的司马迁据实记录人物和司马迁钟爱奇才的观点也被人们所认同。班固是一个系统评论司马迁的历史人物,在班固的《汉书》中,班固专门做了一篇《司马迁传》,文中写道“自刘向、杨雄博极群书,皆称迁有良史之材,服其状况序事理,辩而不华,质而不俚,其文直、其事核,不虚美、不隐恶,故谓之实录。”班固很好的赞扬了司马迁“不虚美不隐恶”的纪实精神,令后人叹服,而司马迁的纪实精神也成了中国史学的优良传统。

  唐代文人韩愈十分推崇司马迁,在他看来司马迁的文学风格是“雄深雅健”。韩愈也曾说过“汉朝人莫不能文,独司马相如太史公、刘向、杨雄之为最。”表现出韩愈对司马迁的崇敬。宋元时期,马存和郑樵也先后对司马迁发出赞叹,其中马存主要是赞叹了司马迁的壮游,他说司马迁“尽天下大观以助吾气,然后吐而为书。”因此司马迁的文笔或奔放浩荡,或深沉含蓄。南宋史学家郑樵则认为“而司马迁父子世司典籍,工于制作,上自黄帝,下迄秦汉,勒成一书,分为五体。使百代而下,史家不能易其法,学者不能易其书。六经之后,惟有此书。”可见郑樵对司马迁的评价之高。

  明清时期的金圣叹、钱谦益、章学诚、赵翼和梁启超都先后对司马迁作出评价,其中金圣叹可以说是司马迁的知己,他对《史记》的探讨独树一帜。赵翼称司马迁为“史家之极则”。而梁启超则认为“史界太祖,端推司马迁”,并对《史记》做出极高评价,并说“凡属学人,必须一读”。

  到了近代,鲁迅称《史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也提到司马迁的名言“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郭沫若更是赞赏司马迁的才华,他曾为司马迁祠题写碑文,写道“文章旷代雄”、“功业追尼父”的赞语。而翦伯赞更是认为司马迁是我国史学的开山祖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