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漂亮女人阴丽华为什么不愿做皇后?
2017-07-31 14:13:24 郭圣通 阴丽华 刘秀

  人都有理想,有了理想就有了奋斗目标。西汉末年,南阳有一个叫刘秀的年轻人,也有奋斗目标,那就是“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当时执金吾类似于太守之类的官员,但在朝廷中皇帝身边出入宫廷,肩负着保卫皇帝的安全,因此地位相当重要;至于阴丽华,是当时有名的美女,才华和品貌都是一流的。生于乱世,刘秀最终得以发迹,不仅娶了阴丽华,而且成了大汉的皇帝。

  刘秀成了皇帝之后,当初的梦中情人阴丽华早已是自己的糟糠之妻,可惜阴丽华却不愿意做皇后。这是为什么呢?

1.jpg

网络配图

  这是因为刘秀身边当时已经有了一个女人,此人名叫郭圣通,郭圣通的母族是真定王室,刘秀迎娶郭圣通时,是形势最危急的时候,刘秀为了拉拢真定王而采取的政治联姻。不久刘秀称皇帝,郭圣通被刘秀封为皇后,此时真定王刘扬引兵叛乱,郭圣通的皇后地位却一直没有受到影响。

  阴丽华为何不抓住有利的时机进行反扑或者取而代之,还要一个劲的支持郭圣通做皇后呢?

  其一,政治的需要。当时郭圣通属于名门望族,母亲是真定王家族,有了这层关系,对刘秀安抚河北一带的上流社会特别有好处。另外刘扬本身就有反复无常的个性,抓住了郭圣通这个棋子,自然可以左右当时某些人的思想。当然这就要让阴丽华做出牺牲,不做皇后,让郭圣通私下放出话,这个皇帝对自己实实在在的好。

44501875_2.jpg

网络配图

  其二,恩爱的需要。刘秀爱着阴丽华,这不是一般的爱,阴丽华从内心里感觉的到。爱是相互的,既然爱一个人,就要为对方分担忧愁。阴丽华知道,让丈夫牵肠挂肚的事情不是别的,就是大汉的江山统一,而郭圣通家里属于名门望族,如果不处理好这层关系,就很让自己丈夫挂念。

  其三,郭圣通自己本人的需要。当时郭圣通已经生下一个男孩,而且又被立为太子。自己和刘秀离多聚少,没能生下一男半女,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因此阴丽华才不敢自己做皇后。

  不过刘秀还是喜爱阴丽华,建武四年五月甲申,阴丽华在元氏县生下长子刘阳。当时行军异常艰苦,不知怎么的,刘秀每次带兵打仗都带着阴丽华,只知道刘秀将行军速度压倒最低,是正常行军速度的一半。虽然没有直接记载这是为了照顾孕妇,

146925443236108164.jpg

网络配图

  但春秋战国时期的路况条件即可达到半天30公里,更何况数百年后驰道纵横的东汉时期,而史料也并没有记载刘秀有什么其他特殊情况,因此刘秀以奇慢无比的速度行军,大约是与军中带着孕妇有关。刘阳在刚一出生时,便得到了父亲的特别喜爱,刘秀见这个孩子颜色红、丰下锐上,认为其像圣君尧,并且以皇朝国运所系的赤色为之命名为刘阳。同时有了儿子的存在,阴丽华也越来越受到宠爱。有了第一个儿子的来临,之后又相继生下刘苍、刘荆、刘衡、刘京四子。阴丽华身为刘秀妃嫔,与刘秀同甘共苦,亲眼见证着这个王朝的建立。可见阴丽华之所以不愿做皇后,是因为她知道自己丈夫虽然肉体出了轨,但心理上还是和自己是一条心的。当然这种相濡以沫的爱情最后却是有了正果,当阴丽华三十七岁的时候,刘秀因为郭皇后的狂傲盛气凌人,才下诏废掉了她,立阴丽华做皇后。距离阴丽华嫁给刘秀已经快二十个春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