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传》揭示西游只是一场卑劣的骗局?
2017-08-01 17:07:21

  在《悟空传》中,如来为了真正杀死不死之身的孙悟空,亲手导演了一场“救赎”之战,用紧箍咒束缚孙悟空的真与善,逼出他的仇恨与恶,那就是所谓的“六耳猕猴”。他希望借此让孙悟空自己跟自己争斗,让悟空不得不求助于他来分辨,这样他就可以给悟空盖棺定论,想怎样就怎样了。可以说,悟空的悲剧在西游开始时就已经注定了,而整个西游,也不过是一场算计好的精致的骗局。看着悟空上天入地,为护送唐僧奔波劳累,最终在西游中失去了大圣的风骨,也失去了自由,而众神在天上俯首观望,笑而不语。这就是他们想看到的。

QQ截图20170801144140_副本.png

网络配图

  (一)神佛是骗局

  《西游记》这部作品的本意,就是要讽刺满天神佛,也就是当时的统治阶级。而人间朝廷的化身,自然是天庭。那些腐朽无能的天官,就是人间官员。那神圣的西方乐土,同样充斥着令人厌恶的气息。至于一路上的妖魔鬼怪,那正是对社会黑暗的最好体现。

  当年唐太宗派玄奘西天取经,为的是什么?是观音对他说,你们国家的小乘佛经不能度人,而有了大乘佛经,便可保江山永固,惠泽万民。玄奘也正是因此千里迢迢取回了真经。可结果呢?唐朝的动荡还少吗?唐朝真的江山永固吗?并没有。所以说,这些神佛说的,都是骗人的。根本没有这种神奇的佛经。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当师徒四人最终到达西方灵山,准备取回真经时,却被要求贿赂,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文中说道“阿傩、伽叶引唐僧看遍经名,对唐僧道:圣僧东土到此,有些甚么人事送我们?快拿出来,好传经与你去。”连如来都对这种事情放任自如甚至当面鼓励,这个西方极乐世界会是怎样?“佛祖笑道:你且休嚷,他两个问你要人事之情,我已知矣。但只是经不可轻传,亦不可以空取。”这是多么真实龌龊的世俗世界,一点也不比凡间高尚,凡间所拥有的鄙薄庸俗虚伪狡诈,在这个号称极乐净土的世界内同样拥有。这样的一个荒谬世界里的佛法教义,难道就真的可以拯救芸芸众生?

QQ截图20170801144221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再看西天取经路上出现的妖怪,从神佛世界里下凡化为妖魔的就不计其数。有从天宫中来的,如金角大王、银角大王、龙王的外甥等,也有神佛的坐骑、亲戚、邻居,如大鹏、大象……这些妖怪在被收服后居然没有丝毫惩罚,哪怕他们在人间是多么的残暴。孙悟空刚开始还想着打死这些妖怪,后来被制止了就再也没动过这种心思。这就是特权啊,领导子弟下民间闹点事情,也有人会为他摆平,这正是对社会黑暗的真实反映。

  (二)悟空的悲剧性

  而悟空的悲剧从一开始就是注定的。纵有七十二般变化、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他,最终还是被压在五行山下,他只剩了护送唐僧取经来“赎罪”这条路。一路上他多次接住了天庭的力量来收服妖怪,这是他自动将自己归为天庭佛祖这一边的证明。他自觉或不自觉地认同了他曾不屑的天庭,再骜不驯的反抗者,最终还是要臣服于等级秩序之下。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说到悟空,其实有一个更可怕的事实。当年东方信仰尽归道教,也就是天庭。而佛祖想要染指东方的信仰,就必须要削弱天庭的威信。因此,他们必须要找个人来充当这一角色。他们自己不好出面,所以悟空,这个石头里蹦出来的猴子,就成了最佳人选。佛祖暗中引导他去菩提祖师门下学艺,悟空得到一身本事后,遇到前来勾他魂魄的冥府之人,觉得自己受了欺负,就去冥界大闹了一番,就此与天庭结下梁子。后来打退十万天兵,打到玉帝的灵霄宝殿外,都是他对天庭权威的极大削弱,后来玉帝不得不求助于如来,此时这两教的地位顿时就不一样了。而后来,如来甚至还要利用悟空将真经取至东方,再宣传自己的佛教,真是一石二鸟。悟空从始至终都不过是如来佛祖的一枚棋子罢了。

QQ截图20170801144249_副本.png

网络配图

  (三)终点是牢笼

  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当师徒四人最终站在雷音寺面前时,可能他们都不是原来那个自己了。悟空摆脱了紧箍咒,却没有发现,自己已经进入了自己原本最想要打倒的体系之中,成了他们的一员。从此世上少了一个孙悟空,多了一个斗战胜佛。悟空在西游中已经迷失了本心,成为了他最不想成为的人。

  在雷音寺圣光的背后,似乎能窥视到神佛们阴谋得逞的奸笑。

  在这看似圆满的结局里,我们只能为悟空唱一曲悲歌。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