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为何下嫁风流小吏刘邦?竟然是因为一句话
2017-08-02 10:11:51 吕雉 项羽 刘邦

  提起吕雉,许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一个恶毒丑陋的悍妇形象,想起她将汉高祖刘邦的宠妃戚夫人刑做人彘的残忍行为,将她认作蛇蝎心肠的最佳代表,对这个中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位皇后深恶痛绝。然而,我们发现一代史学大家司马迁对她的评价却极高,在《史记·吕后本纪》说她在位期间“政不出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那么,吕雉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她的一生中经历了怎样的事情?是什么样的事情让她变得如此心狠手辣?让我们随着历史一一去探寻。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吕雉,又称汉高后、吕后、吕太后,公元前241年出生在山东单父县(今山东省单县),字娥姁。吕后的父亲,姓吕名文,字叔平,山东单县人,被人们称为“吕公”。据《史记》对吕公家居沛县的记载“沛中豪杰吏闻令有重客,皆往贺”可以看出,吕公不是一般的客人,是重客,而且还是县令的重客,县令来了这样的客人,沛县的豪杰和当官的都前去祝贺。在古时候,有钱并不意味着显贵,更不可能让当地的豪杰和官吏都纷纷赶来结交,可见,吕家不是小门小户,至少在沛县也算得上显贵之家。所以,吕雉可以说是一位公认的大家闺秀。

  那么吕雉嫁给刘邦就是典型的“下嫁”。

  首先刘邦是农民出身,好吃懒做还是个酒色之徒;其次刘邦当时职务很小,据史书记载,他只是秦朝沛县的一个乡村小吏,职务是泗水亭长,也就是一个村管治安的警察;三是刘邦出生于公元前256年,而吕雉生于公元前241,刘邦比吕雉大了整整15岁。也就是说一个30多岁成天不务正业花天酒地的登徒浪子娶了一个如花似玉的显贵美女,这要放在今天都是很难想象的。

吕后

网络配图

  那么,门不当户不对的刘吕两家是怎么结成姻缘的呢?这要从刘邦口出的一句狂言说起。

  话说当时沛县的豪杰、官吏听说县令家里来了贵客,纷纷前来喝酒祝贺。负责收礼钱的萧何通知大家,送礼钱不满一千钱的人,不能到堂上喝酒。当时一千钱是个什么概念呢?据记载,秦朝一个县令一年的俸禄才几千钱,这吃一次酒就相当于吃掉一个县太爷几个月的工资。

  那算得上是一顿名副其实的高价饭,也再次证明吕公家里可不是一般二般的普通家庭。刘邦这个酒色之徒,听说县令家里来了贵客,也屁颠屁颠地跑来吃酒,而且还自报说:“我送一万!”一个小小的亭长,十年的工资加起来都不到一万,居然放出此等豪言,谁信啊。正当堂上的富豪们大声嘲笑之际,颇见过大世面的吕公却暗想,这个小吏不一般,竟敢当众撒谎,且待我出去看看。

1.jpg

网络配图

  这一看,吕公特别震惊。眼前这人身长七尺八寸,按秦朝的尺寸算就相当于今天的一米八。吕公平时爱好给人看相,心想,这人长得气宇轩昂,长颈高鼻,美髯飘飘,可不是凡夫俗子之相,赶紧迎入厅内,并且还让刘邦坐在一座权贵的上席。等到一屋子客人都走了之后,吕公更是拉住刘邦说:“我有一个女儿,想许给你为妻,希望你不要嫌弃。”刘邦一听,心想还有这种好事,赶紧答应下来。

  对于这门门不当户不对的亲事,虽然吕太太不答应,但在古时候都是父亲、丈夫说了算,于是吕雉和刘邦不久便结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