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的政治思想是什么 苏格拉底的学生是谁
2017-08-02 16:26:48 柏拉图 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说过:如果我从政,我早就会因此死定了。所以虽然苏格拉底并没有走上政治道路,但是并不表示苏格拉底政治思想消极,相反苏格拉底有他独特的政治见解,有人称他为“民主社会里的政治哲学家”。 

苏格拉底画像

  苏格拉底画像

  苏格拉底政治思想出现的原因也与苏格拉底所处在的那个时代有关,在伯利克里离去后的那几十年里,古希腊变成了这样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政治混乱不堪,军事政权今日在这个人的手上,明日那个人已经成为阶下之囚。“美德即是知识”的观点表明苏格拉底和中国的孔子相似,他们都是在把道德水平看的相当重要,尤其是作为执政者。他认为治理国家的人应该要掌握治理国家的知识,应该要注重教育。苏格拉底认为如果国人们有了非常好的道德修养,那么就肯定会有非常好的政治,那么国家也会因此而安定有序。

  说到底,苏格拉底政治思想就是希望建立一种英才治国或专家治国的模式,让有能力的人来掌握国家。苏格拉底反对把国家的权力分散给那些没有知识的、被人操纵的公民手中,也反对那些拥有权利和势力却什么都不干的人成为当权者,认为他们不能把古希腊的国家安定下来,也认为古希腊当时的民主社会制度并不好,他倡导的是专主制,让一个有智慧有能力有道德的人与权力结合这样才是最好的。 

  苏格拉底的学生介绍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与教育家,这点是毋庸置疑的。他发明的“助产术”通过向学生询问的方式,一步步的让学生发现自己的问题,同时知道自己的不足与无知,这时,苏格拉底才会告诉他们答案,让他们获益匪浅。“助产术”也是西方辩论法的起源。作为一名著名的教育家,他手下的学生也有很多著名的人。那么苏格拉底的学生都有谁呢?  

安提斯泰尼画像

  安提斯泰尼画像

  苏格拉底的学生最出名的非柏拉图莫属。柏拉图出身贵族,从小便接受良好的教育。在跟苏格拉底学习的过程中,他继承了老师的很多想法与观点,但同时两人在某些方面也有一些分歧。柏拉图提出了一种和谐宇宙的想法,这为他以后的客观唯心主义的推出奠定了基础,这点与苏格拉底较为相像。苏格拉底推崇真理与善,让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能够发现自己身边的真善美。由于柏拉图出身于贵族,所以他的很多想法是为了维持奴隶主的统治而提出的,柏拉图希望通过教育来选出合格的统治者。两人出身不同,这必然会导致两人在对各自阶级利益的争取上产生一定的分歧。

  当然,除了柏拉图以外,苏格拉底还有较多其他出名的学生。比如安提斯泰尼,他是著名的犬儒主义的创始人。犬儒主义在古希腊的影响也较大,在当时的古希腊,可以与柏拉图的哲学相抗衡。此外还有克里托,阿斯克里皮乌斯等人。这便是对苏格拉底的学生的相关介绍了。 

  苏格拉底真的是同性恋吗

  苏格拉底出生于古希腊,是古希腊众人皆知的大学者。那为什么要说这样一个著名的人物苏格拉底是同性恋呢?古希腊与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古中国等文明古国同样作为世界文化主要源头之一,古希腊在政治上实行公民大会,整个国家的成年男子都可以参加代表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公民大会,来决定内政外交和平战争等重大的问题。 

苏格拉底雕塑

  苏格拉底雕塑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国度男性的地位可想而知,也就从侧面看出女子的地位了。当时整个古希腊社会都弥漫着一种同性恋风气,那时的男子都十分注重自己的样貌,美丽的人会受到众人的爱慕,美男子也自然受到注重。在当时的人们看来,男性与男性的爱情是美好的,而对于男性与女性之间,就只是繁衍生息的方式。所以苏格拉底他的弟子柏拉图就有着精神恋爱这一说法。

  苏格拉底是同性恋;这与当时的希腊社会风气有关,同样也与苏格拉底他自己有关,在历史上有证明表示,苏格拉底曾有过同性恋行为,包括在苏格拉底的一些文章里也曾留下一些赞颂同性恋的作品。

  但同性恋并不等同于精神疾病或者变态,古希腊著名的同性恋就不止苏格拉底,还有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甚至在之后的著名画家达•芬奇都是同性恋,所以苏格拉底是同性恋也是无可厚非的,并不影响苏格拉底在历史上的地位。 

  苏格拉底的苹果的故事是怎样的

  伟大的哲学家苏格拉底给后人留下了很多寓意深长的故事,他的麦穗的故事也许是人们最熟悉的;但除此之外,苏格拉底的苹果的故事同样很精彩;苏格拉底的苹果的故事是怎样的呢?

  苏格拉底画像

  苏格拉底画像

  一次学生们问苏格拉底怎样坚持真理,苏格拉底并没有高谈阔论,讲很多理论性的东西。他拿出来一个苹果,对自己的学生说:等下我将拿着这个苹果走到你们每个人的跟前,你们要用心的嗅,最后告诉我这个苹果是什么味道。说完他就拿着苹果在每位学生面前走了一遭。然后他问学生们苹果是什么味道,只有一位学生举起了手说:闻到了,这是香味。

  但其他的学生确摇摇头,苏格拉底第二次拿着苹果在学生面前走了一遭,并且说道:这次一定要仔细闻;走了一圈之后,苏格拉底再次问自己的学生闻到了什么味道,这次很多的学生举起了手,纷纷说自己闻到了香味。

  这次苏格拉底笑了笑,举起手中的苹果对自己的学生说:我最后走一遍,没闻到的要好好闻。说完又拿着苹果走了一圈,这时全班只有一个同学没有举手,其他的同学都表示自己闻到了香味。那同学看看大家,也缓缓的举起了手。这时苏格拉底笑了笑:这是一只假苹果,根本就没有味道。通过这件事,学生们知道自己要有主观的判断能力,坚持自己的想法或判断;这就是苏格拉底的苹果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