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杀戚夫人制造人彘之说原来只是一个谎言
2017-08-03 07:34:40 戚夫人 吕雉 刘邦

  吕后,在大多数人的心里,她是一个心狠手辣、丧心病狂的女人,而最能体现这一点的就是她对戚夫人的暴行。

  吕后对戚夫人的暴行,《汉书》中这样记载:“昌既被征,高后使使召赵王,王果来。吕后乘间使人持鸩饮之,赵王薨。太后遂断戚夫人手足,去眼,煇耳,饮瘖药,使居厕中,命曰:‘人彘’。”

a7b55885d68743aaa385a4b8a702a627_副本.png

网络配图

  这段话大意为:吕后先是害死了赵王刘如意,然后把如意的母亲戚夫人砍去双脚,挖掉眼睛,熏聋耳朵,强迫她喝下哑药,扔在了厕所里。

  过了几天,吕后让惠帝来观看“人彘”,惠帝看了之后,放声痛哭,指着吕后道:“这不是人能做得出来的事!”从此惠帝一病不起,再也无心理会朝政。

  这就是汉惠帝不理朝政的原因,乍一看有理有据,但实际上漏洞百出。这里提出三点。

  一,吕雉有必要杀戚夫人吗?吕后是刘邦的结发妻子,也是他的亲密战友,可以说刘邦的江山是吕后和他一起打下来的。而戚夫人,不过是刘邦后宫众多美色中的一个,她拿什么和戚夫人争?更重要的是当时的大臣们也一致支持吕后母子,局势相当明朗,戚夫人没有任何机会。那么吕后犯得着对戚夫人下此毒手吗?

img-1357384060277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二,泄愤之说根本说不通。只要是个正常的人类,受到如此的酷刑,早已经死透了,哪里还会有感觉?折磨一个死人,有何快感。何况两个人的力量如此悬殊,举个例子,你把一只蚂蚁捏成灰,会有泄愤的感觉吗?

  三,吕后真的会把惠帝叫过来观看吗?吕后明知儿子胆小,她还这样做,难不成是为了威胁自己的独生子?

  汉惠帝从此醉生梦死,不理朝政,就更是荒唐。事实上惠帝不但没有消沉,还很想有所作为。汉惠帝二年,“人彘”事件已经过去了一年半,他还在斥责曹参对朝政工作的懈怠,显得很着急,这又作何解释?

  只是,惠帝天生不是做帝王的好料,这一点刘邦大概是早已看出来的,所以他选择了刘盈,其实就是选择了吕后。

吕雉

网络配图

  戚夫人是吕后杀的,这一点大体上可以肯定,毕竟吕后连韩信都敢杀,但是绝对没有夸张到“人彘”的地步,这也绝非是惠帝不理朝政的原因,这一切都是编出来的故事。

  为什么要编故事?理由很简单,在那个男尊女卑的社会,让一个女人掌握朝政显然不合适,否则皇家颜面何在?所以必须给个说法,于是吕后就无奈地背了这个黑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