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氏其实比王熙凤还精明,为什么进不了“金陵十二钗”?
2017-08-03 17:15:20

  在《红楼梦》中,宁国府的当家奶奶尤氏,是一个没什么主张,逆来顺受的人物,这可能是很多人的看法,她与荣国府的当家奶奶王熙凤一相比较,差距就非常明显了,虽然说都是同辈人,而且她还是贾氏家族族长贾珍的正室妻子,在整个贾家有着特殊的地位,但是无论办事能力还是人格魅力,她似乎都无法与王熙凤抗衡,和王熙凤就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就是论姿色,似乎也只是个半老徐娘(她比王熙凤大多了)。

  还有一点,列为看官应该知道,在《红楼梦》中最优秀的十二位女子,美其名曰“金陵十二钗”正册,而且这十二位女子还与贾史王薛四大家族都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在《红楼梦》中第五回里曾如此写道:宝玉因问:“何为‘金陵十二钗正册’?”警幻道:“即尔省中十二冠首女子之册,故为正册。”可见,此十二位女子绝非一般人物。

QQ截图20170803145527_副本.png

网络配图

  按说,尤氏是宁国府的当家奶奶,是贾氏家族族长贾珍的正室妻子,完全是有资格入选的,那么为什么与尤氏同级别,同辈分的王熙凤可以入选,比尤氏略低一个级别,同辈分的李纨可以入选,甚至连尤氏的儿媳妇秦可卿都可以入选,为什么就偏偏她不能入选呢?从这个意义上看,尤氏所处的角色非常尴尬。

  以上可能是多数人对尤氏的看法,笔者倒是觉得,尤氏虽然所处尴尬,窝囊的状态,但绝不是无用之人,更不是一个毫无主见,逆来顺受的人物,而且正好相反,尤氏是一个具有较强办事能力,极会审时度势的角色,其精明程度不下凤姐。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有人可能要批评笔者言过其实了,且听笔者慢慢分析,在贾珍独大的宁国府,尤氏一个填房出身,又没有自己的儿女,家庭背景可以说是《红楼梦》所有主子中最差的,她在贾珍的面前是没有资本的,她如果不屈从而逞一时之能,只会让贾珍将她扫地出门,尤氏迫于生存暂时屈服顺从于贾珍,甚至贾珍与秦可卿乱伦通奸,她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持家大权在秦可卿手上,她什么也没说,的确够窝囊的!如果这个时候列位看官只看到了尤氏的窝囊,笔者觉得那不算看得明白。

  因此,与其说尤氏是窝囊,不如说是一种策略,避其锋芒,不与贾珍发生正面冲突,就这韬光养晦的心胸,凤姐就比不了,又有人要说了,什么避其锋芒,那是她没本事,活该受人家欺负,笔者想要说,尤氏可没有受欺负,她是在等待机会,她积极地笼络秦可卿身边的贴身丫头宝珠与瑞珠,而且还努力收集证据,那就是天香楼上的“遗簪”与“更衣”。

QQ截图20170803145435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在万事俱备之后,借用焦大的一句醉话:“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更是让贾珍与秦可卿无地自容,可以想象,尤氏肯定给秦可卿施加了不少心理压力,最后,秦可卿羞愧自杀,而作为当家奶奶和婆婆的尤氏,却不出席,不主持儿媳妇的葬礼,这可是当时宁国府最大的事情,撂挑子不干就是对贾珍无言的抗争,尤氏除去秦可卿,可谓《红楼梦》里经典的腹黑案例啊!

  尤氏的精明应该在凤姐之上,凤姐过生日,老太太将此事交给尤氏全权负责,这过生日的资金采用“凑份子”集资的方式解决,上至老太太太太奶奶姑娘,下到丫头仆人,可谓人人有份,果然,凤姐闻到了猫腻,在给尤氏的银子上做了手脚。

  尤氏体现出了她的精明,当着凤姐的面核对银子,说少了大奶奶李纨一份,凤姐见状无话可说,而尤氏并没有借此为难凤姐,只是做了一个顺水人情,还将平儿的那一份退还,又笼络了平儿,又讨好了凤姐!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更高明的还在后面,《红楼梦》第四十三回“闲取乐偶攒金庆寿”中曾经如此写道:“尤氏临走时,也把鸳鸯的二两银子还他,说:‘这还使不了呢。‘说着,一径出来,又至王夫人跟前说了一回话,因王夫人进了佛堂,把彩云的一分也还了他。凤姐儿不在跟前,一时把周赵二人的也还了。他两个还不敢收,尤氏道:‘你们可怜见的,那里有这些闲钱?凤丫头便知道了,有我应着呢。’二人听说,千恩万谢的收了。”

  看看人家这人做的,尤氏拿着公中的与自己无关的银子笼络了几个荣国府高层领导的心腹——贾母的头牌大丫鬟鸳鸯、王夫人的贴身丫鬟彩云,整个庆寿过程她不但笼络了人,发挥了能力,行使了权力,而且办得十分热闹,皆大欢喜!列位看官,你能说尤氏是个不精明的人吗?

QQ截图20170803145404_副本.png

网络配图

  还有一件事,也足以说明尤氏的忍耐性格和韬光策略,在贾琏偷娶尤二姐后,凤姐大闹宁国府,她一个劲地道歉赔礼,虽说让人觉得她好欺负,但细细想来,她吃了什么亏?她是在替贾珍贾琏和贾蓉道歉啊!贾琏偷娶尤二姐,罪魁祸首是贾珍贾琏和贾蓉,跟她并没有什么关系,她可没吃什么亏!

  不过,这件事也恰恰说明了尤氏是一个极有心计的角色,表面上,她身为宁国府的当家奶奶,把自己的家人,一个拖油瓶的后妈尤老娘,外带两个与自己毫无血缘的妹妹,也就是尤二姐和尤三姐,都接进了宁国府,大大改善了家人的生活环境,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仅仅是接进来改善生活这么简单吗?

  笔者认为未必,尤二姐和尤三姐都是天生的尤物,美貌无比,刚一进宁国府,马上就被宁国府的两个色狼贾珍和贾蓉盯上了,《红楼梦》第六十三回曾经写道:“贾蓉且嘻嘻的望他二姨娘笑说:‘二姨娘,你又来了?我父亲正想你呢。’”“贾蓉撇下他姨娘,便抱着那丫头亲嘴,说:‘我的心肝,你说得是。咱们馋他们两个。’”可见,贾珍贾蓉和尤二姐尤三姐已经厮混到一起了。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尤氏应该知道自己儿子和丈夫的德行,让尤二姐和尤三姐进宁国府,完全是将这两个妹妹献给了自己的色狼儿子和丈夫,这不是把尤二姐和尤三姐往火坑里推吗?结果尤二姐又被贾琏看上,偷娶了去,方才有了凤姐大闹宁国府之事,这是为什么?

  我们完全可以大胆地猜测,尤氏的这般行为,完全是为了稳固自己在宁国府,在贾氏家族的地位,于是牺牲自己妹妹的幸福,投其所好,贾珍是宁国府真正的主人,而贾琏在是荣国府的地位也是可想而知的,好像填房转正的老婆都有些心理阴影,于是替老公找女人,来讨好老公,贾赦的老婆邢夫人也曾替贾赦去要鸳鸯来做小妾,只是没有成功。

  尤二姐和尤三姐一进宁国府,便成了尤氏在权力斗争中的棋子,反正尤二姐和尤三姐又不是尤氏自己的嫡亲妹妹,这就难怪她在凤姐大闹宁国府时,只是委曲求全,赔礼道歉,须知,尤氏讨好贾珍和贾琏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QQ截图20170803145340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可见,尤氏并非表面上看着那么顺从,那么没主见,而是一个相当精明,心狠手辣的“隐形”角色,这一点在《红楼梦》中,只有四姑娘惜春看了出来,而且对尤氏进行了毫不留情的批驳,惜春与尤氏那段看似无厘头的对话,其实很能说明问题。

  由于抄查大观园时,发现了惜春的丫头入画与外界私自传送,惜春请尤氏来,就与尤氏有了一番对话,曹雪芹在《红楼梦》第七十四回中曾经如此写道:惜春说道:“不但不要入画,如今我也大了,连我也不便往你们那边去了。况且近日闻得多少议论,我若再去,连我也编派。”尤氏道:“谁敢议论什么?又有什么可议论的?姑娘是谁?我们是谁?姑娘既听见人议论我们,就该问着他才是。”惜春冷笑道:“你这话问着我倒好!我一个姑娘家,只好躲是非的,我反寻是非,成个什么人了。况且古人说的,‘善恶生死,父子不能有所勖助’,何况你我二人之间。我只能保住自己就够了,以后你们有事好歹别累我。”

  此后,姑嫂二人为此争执不休,书中接着写道:“尤氏心内原有病,怕说这些话,听说有人议论,已是心中羞恼”,最后,惜春不但连贴身丫鬟入画也舍弃了,而且还与宁国府脱离了关系,不再来往,咋一看来,好像是小姑子惜春不讲道理,嫂子尤氏还在让着她,仔细读来却恰恰相反,文中所说的“议论”“编派”,是议论了什么?又编派了什么?尤氏心内又有什么病?为什么心中羞恼?笔者认为,极有可能是宁国府里的种种淫乱行为,贾珍与秦可卿的事,二尤与二贾的事,这些事情尤氏都是看在眼里,而且还在幕后操纵,因此,惜春一提起有人“议论”“编派”,尤氏就又羞又恼了。

  正是因为尤氏是一个阴毒、狠辣的角色,所以她无法进入“金陵十二钗”正册,而尤氏的为人,却只有惜春一人发现,一来她的演技一流,伪装术很强,二来则是诸如贾珍贾蓉贾琏之流沉迷于温柔乡之中已无法自拔。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