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最信任的心腹 最终为何被他用间谍罪杀了
2017-08-04 16:18:07 董卓 吕布 曹操

  袁绍造反后董卓为何要用间谍罪处死他最信任的心腹

  前两天,老福聊了一些董卓的和他的凉州军与吕布以及他的并州军之间的恩恩怨怨,大家都知道董卓进京后因为吸收了吕布来当他的贴身侍卫,所以有点天不怕地不怕,为非作歹,什么坏事都敢干。

  但是要统治一个地方,要在一个地方站稳脚根,光靠武力是没有用的。董卓还需要找一些文官,还有一些名士为他说好话,他需要制造有利于自己的舆论氛围。只是从边疆来的董卓在京城哪里会认识什么名士,而且董卓还是一个“习于夷风”粗人,那些文人不可能对他有好感的。

  所以人生地不熟的董卓想要争取这些人,就迫切需要有一个能为之牵线搭桥的人物。而当时,董卓眼里只有一个人符合这个条件,那就是周毖。

1.jpg

网络配图

  这周毖是什么人呢?估计网友们没有几个听说过吧。据《三国志》和《后汉书》的记载周毖是凉州人,与董卓是老乡。而在《后汉书·献帝纪》的注引《东观汉记》里对周毖的身份有了更详细的介绍:“周毖,豫州刺史(周)慎之子也。”周毖是周慎的儿子,而周慎则是董卓在凉州打仗时的战友和同事,关系相当的好。所以说老爸跟董卓是一个战壕里出来的,那么这个儿子周毖自然对董卓也就很熟悉了。那么董卓带着大部队来到京城,当了太上皇,他现在需要名士的支持,自然就会想起这个名声在京城还不错的小侄子。而做为周毖,董卓既是他的老乡又是他父亲的战友,按现在的说法叫叔叔,有这么一层关系的一个人物,现在突然实力比皇帝还大,他自然是高兴愿意为其卖命的。

2.jpg

网络配图

  于是在董卓进京后提拨的第一个名士就是周毖,据《后汉书·董卓传》记载,周毖被任为吏部尚书,并向董卓推荐了韩馥、刘岱、孔伷、张咨、张邈等人,这些人也全部得到了提拨,不是当刺史就是当太守。

  但是也有人是死活不跟董卓的,比如袁绍、袁术曹操等人。他们甚至还造董卓的反,要命的是当袁绍成立了一个反董联盟时,之前周毖向董卓推荐的什么韩馥、刘岱、孔伷、张咨、张邈等人竟然也跟着袁绍一起造反,就算有些没有明着反,但心里也是支持袁绍的。

  这还了得,你跟我说这些人很好,会忠于我,可当我给他们官当,给他们兵权的时候,他们竟然跟着袁绍一起公开反对我,你这不是间谍嘛,于是董卓不管侄子不侄子,老乡不老乡的,就把周毖给杀了。

3.jpg

网络配图

  其实,周毖一生是忠于董卓的。《后汉书》有记载,董卓相信的两个人是周毖和伍琼,周毖名字列伍琼前面,说明周毖是他最信任的。而同时也记载着“阴为(袁)绍”的则是“琼等”,这里没有周毖的名字,也就是说当伍琼等人的谋划反叛董卓的时候,周毖是不知情的。

  但最终为什么周毖也被杀掉呢?这个老福觉得也许只是董卓疑心太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