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的唐玄宗李隆基真的玩过“马震”?
2017-08-06 14:33:22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范冰冰电影《王朝的女人:杨贵妃》中的画面截图在微博曝光,画面中,杨贵妃和唐玄宗彼此吃醋吵架,杨贵妃摔门而去任性彪马,虽然这个前儿媳妇娶过门都一个多月了,但男主 女主都一直在苦憋。唐玄宗跟在后面追,追着追着就把贵妃虏到了自己的马上。然后两人互相吃醋吵架,就开始撕衣服,杨贵妃露出宁死不从的表情。可是挣扎没几秒,剧情达到了高潮。这一切都是发生在马上的,这就是所谓的“马震”。

  但是我们今天所说的”马震 ”并非此”马震“。我们今天所说的是古代的一种运动”马球“,此运动的对抗激烈性、刺激性也是不可小觑的。

608037612.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据历史记载:马球,是骑在马上,持棍打球,古称击鞠。

  三国曹植《名都篇》中有“连翩击鞠壤”之句。唐代长安,有宽大的球场,玄宗、敬宗等皇帝均喜马球。章怀太子墓中《马球图》, 画出了唐代马球的兴盛:画上,二十多匹骏马飞驰,马尾扎结起来,打球者头戴幞巾,足登长靴,手持球杖逐球相击。

  唐代打马球风行一时,不仅成为帝王和贵族阶层健身强体的体育运动,而且在对外文化交流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据文献记载,当时相邻的渤海、高丽、日本等国都 有与唐王朝进行马球竞技的描述。现藏故宫博物院的的《便桥会盟图》,有一专门描绘唐、突厥两国进行马球比赛的场面。画面以唐太宗李世民与 突厥可汗颉利, 在武德九年于长安城西渭水便桥会盟之事实为背景,画中,数名骑士策马持杖争击一球,场面颇为热烈、壮观。直至宋、辽、金时期,朝廷还将马球运动作为隆重的“军礼”之 一,甚至为此制定了详细的仪式与规则。

  据说,《唐语林》卷5中有这样一段话:“大家年纪不为小,圣体又重,倘马力既极,以至颠踬,天下何望!何不看女婿等与诸色人为之?如人对食盘,口眼俱饱, 此为乐耳!”说这话的是伶官黄幡绰,他劝谏唐玄宗李隆基不要再玩“马震”了。这黄幡绰虽身为普通伶官,但对唐玄宗却是忠心耿耿,爱护有加,看到皇帝贵妃玩 “马震”恐伤了身体,于是,便苦口婆心地劝说唐玄宗。

timg.jpg

网络配图

  在《唐语林》卷5中,伶官黄幡绰劝谏唐玄宗的根本不是所谓的“马震”,而是马球运动。当时,唐玄宗对玩马球十分着迷。这是和“马震”一样激烈的对抗性运动,玩起来充满刺激,同时也充满风险,黄幡绰担心唐玄宗打马球时从马背上摔下来,有伤龙体,甚至玩出人命。

  马球的普及不限于男子,有许多女子打毬的记载。王建《又送裴相公上太原诗》中,有“十队红妆伎打毬”、《宫词》有“寒食宫人步打毬”之句。

  马球运动有益于参与者的身心、骑术和技艺的锻炼。据文献记载,唐代的历朝皇帝如中宗、玄宗、穆宗、敬宗、宣宗、僖宗、昭宗都是马球运动的提倡者和参与者,天宝六年(747 年),唐玄宗专门颁诏,令将马球作为军队训练的课目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